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财务管理 >> 山西省水利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山西省水利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山西省水利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一)负责保障全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省水利战略规划和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编制全省水资源战略规划、省确定的重要河湖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全省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省和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省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省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按规定制定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省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安排意见,并组织指导实施。按省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审批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全省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四)指导全省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全省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全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全省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负责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全省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节约用水相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全省水文工作。负责全省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文站网规划、建设和管理。对省内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全省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全省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七)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负责组织指导河湖长制工作。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全省重要河湖及河口、河岸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全省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八)指导监督全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市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指导县域小水网建设及运行管理。组织指导水利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九)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省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省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省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指导农村水利水电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及节水灌溉工作。协调牧区水利工作。指导全省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省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十一)指导全省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拟订全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工作。

(十二)负责全省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市水事纠纷,指导全省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监督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全省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依法负责全省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全省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

(十三)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水利行业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拟订全省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组织水利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审查并监督实施,办理有关水利涉外事务。

(十四)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全省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全省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五)完成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山西省水利厅内设20个职能处室,行政编制101名。 根据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水利厅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36个。其中:二级预算单位25个,三级预算单位11个。

本部门没有代编报表,凡不属于部门预算单位的专项拨款表,均汇总在差额表中,共汇总专项拨款单位38个。

按预算单位管理级次划分:二级预算单位25个,三级预算单位11个。

按单位基本性质划分: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4个。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386,951.79万元、支出总计432,555.18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总计87,413.15万元,29.18%,支出总计45,862.56万元11.86。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有所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86,951.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0,550.38万元,占比98.35%;事业收入3,949.08万元,占比0.87%;其他收入2,502.33万元,占比0.6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32,55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377.36万元,占比6.1%;项目支出406,148.45万元,占比93.9%,经营支出29.37万元,占比0.00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80,500.38万元、支出总计425,665.34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292715.13万元增加87785.25万元,增加29.99%,比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375,567.90总计增加50097.44万元,增加13.34%。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 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有所增加,相应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09,622.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7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4552.96万元,增长15.37%。主要原因是收入有所增加,相应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20,627.87万元,占比5.04%,日常公用经费2,325.63万元,占比0.57%。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09,622.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3.00万元,占0.08%;教育支出10,235.82万元,占2.50%;科学技术支出2,621.96万元,占0.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40.02万元,占0.62%;卫生健康(支出1,020.55万元,占0.25%;节能环保(支出338.38万元,占0.08%;农林水支出390,722.30万元,占95.39%;其他支出149.00万元,占0.04%;债务付息(支出1,671.15万元,占0.4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09,622.19万元,具体为:

1 教育支出10,235.82万元,主要用于所属学校、幼儿 园正常运转支出和水利干部培训专项支出等。比2018年度决算数9,050.18万元增加1185.64万元,增长13.1%。主要原因是学校学生人数变动及收入增加。

2 科学技术支出2,621.96万元,主要用于所属单位水利公益性科学研究和其他水利应用研究等支出。比2018年度决算数42万元增加2579.96万元,上涨6142.76%。主要原因是山西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上年决算在科技厅上报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40.02万元,主要用于水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比2018年度决算数2103. 23 万元增加436.79万元,增长20.77%。主要原因是人数变动。

4 卫生健康支出1,020.55万元,比2018 度决算数838.54万元增加182.01万元,增长21.71%。主要原因是人数变动。

5 节能环保支出338.38万元,主要用于所属事业单位 水电增效扩容支出。比2018年度决算数791.20万元减少 452.82万元,下降57.23%。主要原因增效扩容项目投入减 少。

6 农林水支出390,722.30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 设和运行维护、水利前期工作、水资源管理与保护、防汛、 抗旱、水土保持、水文测报、水质监测、水利技术推广、水 利执法监督等工作支出以及水利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18年度决算数452,920.67万元减少62198.37万元下降13.73%,主要原因是水利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减少。

7其他支出149.00万元,主要用于2018年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的支出。与2018年决算数一致。

8、债务付息支出1,671.15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项目政府债券利息支出,与2018年度决算一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953.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627.87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325.63万元,主要包括部门日常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劳务费、福利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75.24万元,完成预算的51.88%,比上年增加19.82万元,增长7.76%,原因是:因公出国(境)支出增加。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5.03万元,占比23.63%,比上年增加38.78万元,增长147.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05.11万元,占比74.52%,比上年减少16.29万元,下降7.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10万元,占比1.85%,比上年减少2.67万元,下降34.34%。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65.03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9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25人,比上年支出额增加38.78万元,原因为上年出国任务没有完成,结转至2019年所致。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05.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83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205.11万元,比上年减少16.29万元,原因是按照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压缩车辆费用支出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下降。

公务接待费支出5.10万元,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批次57次,公务接待939人次。比上年减少2.67万元,原因是全厅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使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92.14万元,比2018年减少196.99万元,降低28.59%。主要原因是: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公务接待费减少及在职人员自然减员使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635.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494.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958.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182.5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8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17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4辆、其他用车2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水文、水资源等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26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省财政厅要求,参加本次绩效评价的财政资金29.3亿元,分为事业发展类、专项转移支付类及300 万元以上的经费补助类三类,涉及水政监察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水利支撑体系建设、大水网工程建设资金、重点水源及地下水保护、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河道与水库岁修、防汛补助、抗旱补助、河道与水库修养、河道水库建设与管理、汾河生态水补偿、水利救灾资金、汾河规划可研、七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补助、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大中型泵站水价补贴项目等和经费补助、贷款偿还类等。

我厅对事业发展类项目、转移支付类、300万元以上经费补助类等45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事业发展类项目覆盖率100%,转移支付类项目绩效自评覆盖率100%,300万元以上经费补助类项目绩效自评覆盖率100%。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为优,效益显著,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支出(40000万元元)

项目概况

进入“十三五”,国家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点转向巩固提升,主要解决工程出现饮水安全反复问题,兼顾做好巩固成果工作,以保证农村饮水工程持续发挥效益,满足农村群众日益提高的用水需求。

项目主要在原有农村饮水工程的基础上,对照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一是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能力和保证率。二是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方便程度。三是提升农村饮水水质四是合理控制农村现有工程供水规模。四是加强农村饮水水源保护。

实施情况

2019年度下达资金4亿元,涉及全省10市58个县(区、市),包括五台山风景区,重点用于解决2019年计划脱贫的17个贫困县、45个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县涉及的饮水安全问题。资金下达后,各市及时转发有关县(市、区)予以落实,用于以解决氟超标、提高供水保证程度、改善水质、提高供水方便程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各有关县(区、市)及时编制实施方案,对资金使用实行报账制,并严格按照非基建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省级专项资金4亿元,截至目前,投资已全部完成,完成支付34503.69万元,资金支付率为86.3%。

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实行月调度制,严格实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县级政府是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单位,抓紧组织工程实施。各市水利部门每月5日前将下达资金的县项目建设进度报表、图片等相关信息及时报送省水利厅,掌握工程建设及资金完成进度。

项目绩效情况

2019年省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资金用于我省58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能力和保证率,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方便程度,提升农村饮水水质。项目产出数量、时效达到预期目标,产出成本合理。

社会效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典型的民生水利工程,项目实施后,改善了项目村供水状况,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维护了社会稳定、密切了党群关系,对全面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村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效益显著。

经济效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后,解放农村劳动力及降低农民患病率所产生的增值效益。通过项目实施,项目村供水状况得到改善和好转,使得部分农村劳动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工程的实施使项目区群众的饮用水更加卫生,大大减少了与用水有关的疾病,提高了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减少了医药费支出,促进了农民增收。

通过对受益区群众调查走访,群众对项目的实施和效益评价积极,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权重

目标值

评分标准

目标值完成情况

评分结果

投入指标

 

 

 

20

 

 

 

94.6

 

项目立项

 

 

10

 

 

 

9.4

 

 

项目立项规范性

固定指标

4

规范

1.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8分)
2.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0.8分)
3.事前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2.4分)

规范

4

 

 

绩效目标合理性

固定指标

3

合理

1.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策决策相符合。(1分)
2.与地区发展政策和优先发展重点相符合。(1分)
3.与部门职能相符合。(0.5分)
4.与部门发展规划及需求相符合。(0.5分)

合理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固定指标

3

明确

1.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即目标指向明确。(0.6分)
2.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即目标量化可衡量。(0.6分)
3.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即目标具备可实现性。(0.6分)
4.目标与项目年度任务、计划相对应,即与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0.6分)
5.目标有明确的达成时间要求,即目标具有时限性。(0.6分)

明确

2.4

 

资金落实

 

 

10

 

 

 

9.2

 

 

资金到位率

固定指标

3

100%

1.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2.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3=得分。

94.7%

2.8

 

 

资金到位及时率

固定指标

3

100%

1.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2.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展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3=得分。

100%

3

 

 

预算执行率

固定指标

4

100%

1.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预算资金。
2.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4=得分。

86.4%

3.4

过程指标

 

 

 

20

 

 

 

18

 

财务管理

 

 

9

 

 

 

8

 

 

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固定指标

3

健全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1分)
2.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2分)

健全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固定指标

3

合规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0.5分)
2.预算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0.5分)
3.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认证。(0.5分)
4.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0.5分)
5.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1分)

合规

3

 

 

财务监控有效性

固定指标

3

有效

1.具备可追溯至资金最终使用对象支出情况的必要条件或机制。(1分)
2.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1分)
3.具备应对各种环节的资金使用不合理、不合规或不合法情况的惩戒机制。(1分)

有效

3

 

业务管理

 

 

11

 

 

 

10

 

 

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固定指标

4

健全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1.5分)
2.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5分)

健全

3

 

 

业务制度执行有效性

固定指标

4

有效

1.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1分)
2.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1分)
3.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报告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1分)
4.项目实施人员、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1分)

有效

4

 

 

项目质量可控性

固定指标

3

可控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1分)
2.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2分)

可控

3

产出指标

 

 

 

35

 

 

 

35

 

数量指标

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县数

个性指标

7

118个(含五台山风景区)

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县数118个(7分),否则得0分。

118

7

 

质量指标

工程质量符合行业质量标准要求

个性指标

7

合格

1.工程质量符合行业质量标准要求。(7分)                                2.工程质量不符合行业质量标准要求。(0分)

合格

7

 

 

工程设施日常运行情况

个性指标

7

稳定

1.工程设施日常运行情况稳定。(7分)                                 
2.工程设施日常运行情况:较稳定。(5分)                               3.工程设施日常运行情况:不稳定。(3分)

稳定

7

 

时效指标

年度投资完成率

个性指标

7

80%

1.实际投资完成率≥80%。(7分)                                    
2.实际完成率不足80%,按比例赋分。

达到

7

 

成本指标

工程投资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个性指标

7

是否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1.工程投资超支<10%。(7分)                               
2.工程投资超支10%<20%。(3分)                                          3.工程投资超支20%及以上(0分)

100%

7

效益指标

 

 

 

20

 

 

 

18

 

经济效益指标

 

个性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维修养护后工程供水保证率

个性指标

10

≥90%

1.供水保障率≥90%。(6分)
2.供水保障率<90%。(0分)

≥90%

10

 

 

人均日供水量

个性指标

5

≥20升

≥20升

达到

5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节约用水情况

个性指标

5

良好

1.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节约用水良好。(5分)
2.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节约用水一般。(3分)
3.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节约用水较差。(0分)

良好

3

满意度指标

 

 

 

5

 

 

 

5

 

服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度

个性指标

5

≥90%

1.受益群众满意度≥90%。(5分)                                     2.60%<受益群众满意度<90%。(3分)                                   3.受益群众满意度<90%。(0分)

≥90%

5

总  计

 

 

 

100

 

 

 

4.6

评价等级

 

 

 

 

 

 

 

优秀

    2.大水网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工程项目(194099万元)项目概况中部引黄工程,位于大水网第四横,是大水网建设中输水线路最长、覆盖市县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大型骨干引水工程。工程从忻州保德黄河干流天桥水电站库区取水,纵贯忻州、吕梁、晋中、临汾4市17县(区),输水线路总长414.5公里,设计引水流量23.55m3/秒,年引水6.02亿m3,供水覆盖区域2.03万平方公里、人口320万,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50万亩。该工程可有效解决吕梁贫困山区严重缺水问题,是促进吕梁山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普惠工程”,也是保障民生的“保底工程”。小浪底引黄工程,位于大水网第九横,从运城垣曲县境内的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区取水,向涑水河流域调水的大型引水工程。工程由引水干线、灌区工程、工业和城镇供水工程三部分组成。引水干线全长59.6公里,灌区工程干支渠总长430.66公里,工业和城镇供水工程线路总长61公里。工程设地下泵站1座,单级提水,扬程247米,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设计引水流量20m3/秒,年供水量2.47亿m3。工程建成后,可保障运城市垣曲、绛县、闻喜、夏县、盐湖等5县(区)的工农业生产及城市生活用水需求,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63.6万亩,可有效解决涑水河长达20年之久的断流问题,改变流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局面。项目实施情况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小浪底引黄、中部引黄、东山供水扫尾,年度投资需求39亿元中部引黄20亿元,小浪底9亿元,东山10亿元资金安排情况2019年共安排大水网建设资金19409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资金23000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100000万元)。中部引黄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119474万元(中央预算资金23000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49474万元,政府专项债劵47000万元)。小浪底引黄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41625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21625万元,政府专项债券20000万元),到位资金71099万元。东山供水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33000万元(全部为政府专项债券)。2019年共到位建设资金19409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资金23000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100000万元)2019年度完成投资22.7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其中中部引黄工程完成投资13.27亿元;小浪底引黄工程完成投资4.99亿元;东山供水工程完成投资4.5亿元。项目绩效情况2019年度目标任务为:中部引黄水源泵站两台水泵机组具备上水运行条件;小浪底引黄地下泵站两台机组安装调试,具备上水运行条件;东山供水工程做好扫尾。年内完成隧洞开挖7.15km,计划完成隧洞衬砌33.1km。截至2019年底,小浪底引黄工程地下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两台水泵机组安装、调试完成,12月24日实现上水运行,向垣曲县和板涧河水库调水;中部引黄两台水泵机组完成调试,已具备向保德王家岭电厂供水条件;东山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已具备跨流域调水能力。2019年度投资需求39亿元,仅落实资金19.41亿元,资金缺口19.51亿元,东山供水、中部引黄相继出现资金断裂情况,一度导致部分工程停工,被迫不断调整年度施工计划。2019年完成隧洞开挖7.15km,完成隧洞衬砌35.3km。大水网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收官阶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权重

目标值

评分标准

目标值完成情况

评分结果

投入指标

 

 

 

20

 

 

 

20

 

项目立项

 

 

10

 

 

 

10

 

 

项目立项规范性

固定指标

4

规范

1.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8分)
2.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0.8分)
3.事前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2.4分)

 

4

 

 

绩效目标合理性

固定指标

3

合理

1.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策决策相符合。(1分)
2.与地区发展政策和优先发展重点相符合。(1分)
3.与部门职能相符合。(0.5分)
4.与部门发展规划及需求相符合。(0.5分)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固定指标

3

明确

1.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即目标指向明确。(0.6分)
2.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即目标量化可衡量。(0.6分)
3.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即目标具备可实现性。(0.6分)
4.目标与项目年度任务、计划相对应,即与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0.6分)
5.目标有明确的达成时间要求,即目标具有时限性。(0.6分)

 

3

 

资金落实

 

 

10

 

 

 

10

 

 

资金到位率

固定指标

3

100%

1.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2.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3=得分。

 

3

 

 

资金到位及时率

固定指标

3

100%

1.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2.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展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3=得分。

 

3

 

 

预算执行率

固定指标

4

100%

1.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预算资金。
2.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4=得分。

 

4

过程指标

 

 

 

20

 

 

 

19.5

 

财务管理

 

 

9

 

 

 

8.5

 

 

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固定指标

3

健全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1分)
2.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2分)

 

3

 

 

资金使用合规性

固定指标

3

合规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0.5分)
2.预算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0.5分)
3.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认证。(0.5分)
4.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0.5分)
5.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1分)

 

3

 

 

财务监控有效性

固定指标

3

有效

1.具备可追溯至资金最终使用对象支出情况的必要条件或机制。(1分)
2.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1分)
3.具备应对各种环节的资金使用不合理、不合规或不合法情况的惩戒机制。(1分)

 

2.5

 

业务管理

 

 

11

 

 

 

11

 

 

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固定指标

4

健全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1.5分)
2.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5分)

 

4

 

 

业务制度执行有效性

固定指标

4

有效

1.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1分)
2.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1分)
3.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报告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1分)
4.项目实施人员、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1分)

 

4

 

 

项目质量可控性

固定指标

3

可控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1分)
2.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2分)

 

3

产出指标

 

 

 

35

 

 

 

35

1

数量指标

隧洞开挖、衬砌及水泵机组安装调试运行

个性指标

6

隧洞开挖

隧洞开挖7.15km

隧洞开挖7.15km

6

6

隧洞衬砌

隧洞衬砌33.1km

隧洞衬砌35.3km

6

6

水泵机组

水泵机组上水试运行

水泵机组上水试运行

6

2

质量指标

隧洞工程质量

个性指标

5

验收标准

隧洞开挖衬砌全部达到验收标准

合格

5

3

时效指标

 

个性指标

6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

6

4

成本指标

预算编制、财务支出

个性指标

6

合理、可控

 

合理、可控

6

效益指标

 

 

 

20

 

 

 

19

 

经济效益指标

 

个性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新增供水能力

个性指标

10

 

工程建成后,将解决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5市 21 县(市、区)农业灌溉、工业及城镇生活、生态用水问题,年新增供水能力8.49亿立方米。

工程尚未完工

10

 

生态效益指标

流域生态环境

个性指标

5

有效改善

 

有效改善

4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个性指标

5

 

工程是否良性运行

水泵机组运行正常

5

满意度指标

 

 

 

5

 

 

 

4

 

服务满意度指标

 

个性指标

5

供水用户满意度

100%

 

4

 

其他满意度指标

 

个性指标

 

 

 

 

 

总  计

 

 

 

100

 

 

 

97.5

评价等级

 

 

 

 

 

 

优秀

 

3.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5000万元)项目概况2014年开始,省财政每年筹集资金50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维修与养护,主要对农村饮水工程的水源、蓄水池、输水管道、村级供水管道等进行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情况资金计划下达各县后,各县在编制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基的础上,按照县级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或参照省级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投资基本完成。2019年下达的5000万元中,被贫困县整合263万元,剩余资金4737万元,完成投资4737万元,投资完成率100%,其中完成支付4093.09万元,资金支付率为86.4%。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为水利非基建小型工程项目绩效情况2019年投入省级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5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000万元,其中被贫困县整合263万元,剩余4737万元。2019年度省级维修养护资金用于我省118个县(含五台山风景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保养。主要建设内容为维修水源、更新水泵,维修蓄水池,维修更新输配水管网等。项目产出数量、时效达到预期目标。项目投资控制在投资概算范围内,产出成本合理。项目实施后,保障项目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常发挥效益,改善项目村供水状况,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维护了社会稳定、密切了党群关系,对全面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村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效益显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后,解放农村劳动力及降低农民患病率所产生的增值效益。通过2019年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项目村供水状况得到改善和好转,使得部分农村劳动力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工程的实施使项目区农民的饮用水更加卫生,大大减少了各种与用水有关的疾病,提高了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减少了医药费支出,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对受益区群众调查走访,群众对项目的实施和效益全部满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权重

目标值

评分标准

目标值完成情况

评分结果

投入指标

 

 

 

20

 

 

 

96.7

 

项目立项

 

 

10

 

 

 

10

 

 

项目立项规范性

固定指标

4

规范

1.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0.8分)
2.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0.8分)
3.事前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2.4分)

规范

4

 

 

绩效目标合理性

固定指标

3

合理

1.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策决策相符合。(1分)
2.与地区发展政策和优先发展重点相符合。(1分)
3.与部门职能相符合。(0.5分)
4.与部门发展规划及需求相符合。(0.5分)

合理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固定指标

3

明确

1.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即目标指向明确。(0.6分)
2.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即目标量化可衡量。(0.6分)
3.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即目标具备可实现性。(0.6分)
4.目标与项目年度任务、计划相对应,即与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0.6分)
5.目标有明确的达成时间要求,即目标具有时限性。(0.6分)

明确

3

 

资金落实

 

 

10

 

 

 

8.7

 

 

资金到位率

固定指标

3

100%

1.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2.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3=得分。

100%

3

 

 

资金到位及时率

固定指标

3

100%

1.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2.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展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3=得分。

100%

3

 

 

预算执行率

固定指标

4

100%

1.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预算资金。
2.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4=得分。

67.7%

2.7

过程指标

 

 

 

20

 

 

 

18

 

财务管理

 

 

9

 

 

 

9

 

 

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固定指标

3

健全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1分)
2.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2分)

健全

3

 

 

资金使用合规性

固定指标

3

合规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0.5分)
2.预算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0.5分)
3.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认证。(0.5分)
4.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0.5分)
5.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1分)

合规

3

 

 

财务监控有效性

固定指标

3

有效

1.具备可追溯至资金最终使用对象支出情况的必要条件或机制。(1分)
2.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1分)
3.具备应对各种环节的资金使用不合理、不合规或不合法情况的惩戒机制。(1分)

有效

3

 

业务管理

 

 

11

 

 

 

9

 

 

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固定指标

4

健全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1.5分)
2.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5分)

健全

3

 

 

业务制度执行有效性

固定指标

4

有效

1.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1分)
2.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1分)
3.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报告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1分)
4.项目实施人员、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1分)

有效

3

 

 

项目质量可控性

固定指标

3

可控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1分)
2.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2分)

可控

3

产出指标

 

 

 

35

 

 

 

35

 

数量指标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县数

个性指标

6

58个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县数为58个(6分),否则得0分。

58

6

 

 

工程正常发挥效益

个性指标

6

全部

1.工程全部正常发挥效益。(6分)
2.工程未全部正常发挥效益。(3分)

全部

6

 

质量指标

年度工程质量

个性指标

6

合格

1.工程质量符合行业质量标准要求。(6分)                                2.工程质量不符合行业质量标准要求。(0分)

合格

6

 

 

农村饮水安全条件

个性指标

5

巩固提升

1.农村饮水安全条件得到巩固提升。(5分)
2.农村饮水安全条件未得到巩固提升。(0分)

巩固提升

5

 

时效指标

投资完成率

个性指标

6

100%

1.实际投资完成率100%。(6分)                                    
2.实际完成率不足100%,按比例赋分。

100%

6

 

成本指标

工程投资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个性指标

6

是否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1.工程投资超支<10%。(6分)                               
2.工程投资超支10%<20%。(3分)                                          3.工程投资超支20%及以上(0分)

105.60%

6

效益指标

 

 

 

20

 

 

 

20

 

经济效益指标

 

个性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人均日供水量

个性指标

5

≥20升

≥20升

达到

5

 

 

农村供水水质

个性指标

5

符合GB5749要求

符合GB5749要求

符合

5

 

 

农村供水方便程度

个性指标

5

符合《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要求

符合《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要求

符合

5

 

 

农村供水保证率

个性指标

5

≥90%

≥90%

达到

5

 

生态效益指标

 

个性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个性指标

 

 

 

 

 

满意度指标

 

 

 

5

 

 

 

5

 

服务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众满意度

个性指标

5

≥90%

1.受益群众满意度≥90%。(5分)                                     2.60%<受益群众满意度<90%。(3分)                                   3.受益群众满意度<90%。(0分)

≥90%

5

总  计

 

 

 

100

 

 

 

96.7

评价等级

 

 

 

 

 

 

 

优秀

3)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晋财绩〔2019〕12号)的要求,下发了《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通知》(晋水财务〔2020〕42号),从绩效的6个方面安排部署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主要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得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6.7分;大水网工程97.5分为;省直水利技术研究与推广及水利信息化建设维护93.5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4.6分;大水网工程还贷100分;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97.5分;泵站灌区维修养护项目94.8分;省直大中型泵站水价补贴98分;大中型泵站水价补贴项目98分;支付地税采矿排水水资源费代征手续费100分;应急水源工程还贷100分;省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98.5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94.4分;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及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可研编制92.7分;娄烦县汾河库尾河道整治应急工程96分;节水型社会建设补助项目82.7分;水文局水文站点监测运行项目92分等。通过加权平均法计算,我厅整体绩效自评结果为优,得分97.7分。各项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建设进展取得实效。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本次绩效自评,进一步增强了厅直单位的绩效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单位责任人树立正确的项目资金申报观念,加强和规范了监督管理,提高了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了部门无效率项目申请。大水网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工程绩效自评价报告一、项目的基本情况(一)项目概况中部引黄工程,位于大水网第四横,是大水网建设中输水线路最长、覆盖市县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大型骨干引水工程。工程从忻州保德黄河干流天桥水电站库区取水,纵贯忻州、吕梁、晋中、临汾4市17县(区),输水线路总长414.5公里,设计引水流量23.55m3/秒,年引水6.02亿m3,供水覆盖区域2.03万平方公里、人口320万,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50万亩。该工程可有效解决吕梁贫困山区严重缺水问题,是促进吕梁山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普惠工程”,也是保障民生的“保底工程”。小浪底引黄工程,位于大水网第九横,从运城垣曲县境内的黄河小浪底水库库区取水,向涑水河流域调水的大型引水工程。工程由引水干线、灌区工程、工业和城镇供水工程三部分组成。引水干线全长59.6公里,灌区工程干支渠总长430.66公里,工业和城镇供水工程线路总长61公里。工程设地下泵站1座,单级提水,扬程247米,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设计引水流量20m3/秒,年供水量2.47亿m3。工程建成后,可保障运城市垣曲、绛县、闻喜、夏县、盐湖等5县(区)的工农业生产及城市生活用水需求,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63.6万亩,可有效解决涑水河长达20年之久的断流问题,改变流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局面。(二)项目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进展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小浪底引黄、中部引黄、东山供水扫尾,年度投资需求39亿元中部引黄20亿元,小浪底9亿元,东山10亿元1、资金安排情况2019年共安排大水网建设资金19409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资金23000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100000万元)。中部引黄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119474万元(中央预算资金23000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49474万元,政府专项债劵47000万元)。小浪底引黄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41625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21625万元,政府专项债券20000万元),到位资金71099万元。东山供水工程共安排建设资金33000万元(全部为政府专项债券)。2、资金使用情况2019年度完成投资22.7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其中中部引黄工程完成投资13.27亿元;小浪底引黄工程完成投资4.99亿元;东山供水工程完成投资4.5亿元。(三)项目绩效目标2019年度目标任务为:中部引黄水源泵站两台水泵机组具备上水运行条件;小浪底引黄地下泵站两台机组安装调试,具备上水运行条件;东山供水工程做好扫尾。年内完成隧洞开挖7.15km,计划完成隧洞衬砌33.1km。(四)项目实施情况2019年共到位建设资金19409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资金23000万元,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政府专项债券100000万元),年度资金缺口19.51亿元。截至2019年底,小浪底引黄工程地下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两台水泵机组安装、调试完成,12月24日实现上水运行,向垣曲县和板涧河水库调水;中部引黄两台水泵机组完成调试,已具备向保德王家岭电厂供水条件;东山供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已具备跨流域调水能力。二、项目绩效情况(一)项目投入情况2019年度共安排省级财政预算资金71099万元,共使用资金71099万元。项目过程情况2019年度投资需求39亿元,仅落实资金19.41亿元,资金缺口19.51亿元,东山供水、中部引黄相继出现资金断裂情况,一度导致部分工程停工,被迫不断调整年度施工计划。2019年完成隧洞开挖7.15km,完成隧洞衬砌35.3km。(三)项目产出情况大水网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收官阶段。(四)项目效益情况大水网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收官阶段,尚未发挥效益。(五)项目满意度情况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攻坚克难,主体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按期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三、主要经验做法一是坚定信心,积极推进扫尾攻坚。围绕工期目标,领导下沉一线包点、包片、包标段;重新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统一思想,加强资源配置,形成攻坚合力。二是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厅党组认真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带队深入工程一线28次70余天,与项目单位约谈,聚焦问题,逐一研究措施。三是多渠道筹资融资。积极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沟通,争取资金支持。四是组织技术攻关,科学施工,提高工效。卡脖子标段取得突破性进展,中部引黄TBM2标全线贯通,东山施工五标、TBM4标全线贯通。五是铁腕手段抓质量。积极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规范各方行为,进一步明确参建各方的责任、义务和行为标准等,对大水网隧洞工程质量实行全覆盖检测,质量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六是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工程一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安全生产。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1、资金下达节奏跟不上工程建设步伐。四大骨干工程资金总缺口50.92亿元。扫尾年度投资需求39亿元,年内仅落实19.41亿元,资金问题已成为制约工程建设的主要因素。2、个别“卡脖子”标段攻坚艰难。2019年年内攻坚了8个,仍有4个地质极为复杂的“卡脖子”标段,攻坚任务艰巨。3、波动的材料市场对大水网工期影响较大。部分县市原材料限供、停供、停产,材料价格飞涨,大水网扫尾遭遇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推进大水网收官,与省发改委、财政沟通,争取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推进大水网事改企,拓展大水网投融资渠道。五、综合结论    项目年度绩效考核为优秀。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部门应当按照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对本部门涉及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以下模板仅供参考,以单位实际为准)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八、“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公开01表)2019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公开02表)2019年收入决算表.xls

(公开03表)2019年支出决算表.xls

(公开04表)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xls

(公开05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xls

(公开06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xls

(公开07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xls

(公开08表)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