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公开年报 >> 山西省水利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水利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山西省水利厅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山西水利网上下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截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有其它需了解事项,请联系: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4666098。

一、概述

2017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紧紧结合水利实际,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探索,注重实效,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明确由厅办公室牵头,厅政策法规处审核把关,各业务处室、厅直属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厅机关各处室均确定了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开展本处室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配合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及保密审查等工作。通过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形成了以“山西水利网”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厅办公室为受理点,以档案室为查阅点的信息公开模式,有效促进了水利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发展。自2017年1月份以来,山西水利网站自采信息256条,经过筛选编辑在“山西水利网”三晋水事、特别推荐、市县动态、行业新闻等栏目发布信息4030余条,图片120余幅,视频43个;策划制作2017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专题建设大水网破解水瓶颈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七河生态修复专题2017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专题十八大水利成就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等十个专题;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发布水利工程决策、执行、管理、结果信息。“山西水利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41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60条,办理信息公开申请41件,为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山西水利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59条,占14.21%;决策信息3条,占0.72%;行政职权信息351条,占84.59%。

在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上,主要采取以下五种形式:一是“山西水利网”站公开。在网站上设有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指定专人负责向网页发布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实时更新。二是公告栏公开。在厅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适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三是信息查阅点公开。依托厅档案室设立了信息查阅点,并主动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规范性文件和主动公开信息。四是通过水利网站、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公开信息。五是水利信息简报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7〕50号)精神,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开实效,结合省水利厅工作实际,制定了《山西省水利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山西水利网公开。根据方案要求:

(一)围绕民生改善工作推进公开,加强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山西水利网首页开设了《七河生态修复专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专栏,并在微信平台注册微信公众号“山西河长制”,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支持“河长制”。

(二)对公开的重大水利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山西水利网开设2017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专题建设大水网破解水瓶颈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专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体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七河生态修复专题2017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专题十八大水利成就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等十个专题,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三)为加快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我厅成立了网站领导小组,分管厅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网站的建设及管理,并由厅办公室、省水利发展研究中心、省数字水利中心组成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专人管理本部门栏目更新。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们对山西水利网平台上建立的子站、栏目、频道进行了统一规划和设计,二级页面在配色、布局上均遵循主站风格,目前有20家厅直单位完成了网站集约化建设。改版后的山西水利网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1.结合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要求进行了原栏目体系整合,栏目设置突出简洁易用、层次清晰、界面人性化、内容版块化。

2.重点突出互动交流服务内容,并提供网站APP的下载。

3.以集约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统一标准,优化重组35个厅直单位网站架构,精减冗余栏目,提高网站可用性和用户体验水平。

(四)我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山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试行)》、《山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试行)》、《山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试行)》、《山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山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山西省水利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源头做好公开属性认定。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更新,合并、删除一部分没有信息、信息量少的目录,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机制,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在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情况下,全部在山西水利网《建议提案公开》栏目公开。

(五)2017年9月份举办了网站信息发布培训班,各处室和厅直单位共90余人参加。12月份举办了全省水利新闻宣传培训会,确保全省水利系统网站群管理和编辑人员正确、高效、全面的掌握网站群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为提高水利厅网站群建设质量夯实了基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共受理有效信息公开申请41件,同意公开26件,占63.4%。不同意公开15件:涉及商业秘密4件,占9.7%;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8件,占19.5%;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7.3%。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厅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答复,并能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与资金拨付、重点项目批复相关的信息。从申请人来看,在受理的全部申请中,公民申请41件,占全部申请的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共接受咨询85人次,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水行政许可事项、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备案等,我单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能立即答复的做到即时答复,疑难问题研究后全部及时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厅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意识,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准确把握公开属性的界定,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拓展公开内容。加强对涉及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和水利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应公开的政务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山西省水利厅

                                2018年2月7日


主题词: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