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全省水利项目储备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三年行动方案”聚焦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中项目谋划储备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规范和加强项目谋划、前期工作、储备入库、动态调整、投资计划等各环节工作,努力促进我省水利项目由“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推进不快、管理不畅”向“总量提高、项目提质、推进提速、管理提档”转变,为全省“十四五”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项目支撑。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和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围绕水网建设、生态修复和民生水利三个主攻方向加强重大水利项目谋划储备,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前期工作,积极落实各类投资,全力加快执行进度,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水利项目落地见效。到2023年,全省水网连通供水工程序时推进,新时期山西水网架构更为完善;“七河”、“五湖”、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岩溶大泉生态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成效明显,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道治理等项目扎实推进,民生水利基础保障进一步夯实。

“三年行动方案”也对推进举措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按照滚动接续、梯次推进原则建立规划类、立项类和在建类三个层次项目储备库,提出水利储备项目三年滚动清单,分级分类推进。二是强化项目前期管理。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超前部署等原则,统筹前期工作安排;加强科学论证,着力提升工程设计质量,确保设计深度满足规程规范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把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设计质量监督检查纳入年度重点监督检查内容。三是强化项目库管理。强化项目库责任分工,完善储备机制和程序,着力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项目储备滚动接续良性循环机制,促进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四是强化投资计划管理。在全力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及时分解下达投资计划,落实地方建设投资;优化调度方式,抓好计划执行,强化督导考核。


责编: 王晋欣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