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019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0〕第1

尊敬的乔洪治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介休市汾河三期治理工程及中部引黄工程(孝义-介休段)小水网工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鉴于汾河属于省管河道,为确保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由汾河中下游水务管理局全额出资,由介休市政府积极配合,尽快启动汾河三期(义堂段)综合治理,疏通河道,消除瓶颈,降低洪水漫堤等险情,确保行洪安全,实现汾河介休段治理工程全覆盖。

我厅高度重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2015年7月,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2015-2030年)》(晋发[2015]10号),2016年,水利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绘就汾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从2012年-2016年,连续组织实施了介休市一期(汾河朱家堡村至南桥头河段)、二期(汾河南桥头至义堂公路桥12公里河段)汾河综合治理项目,汾河介休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汾河河道治理可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投资比例可达50%。介休市抓紧开展三期项目前期工作,批复后报省发改委取得重大项目编码后,省水利厅将积极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同时按中央要求配套省级预算内资金。

二、由于中部引黄小水网工程涉及晋中和吕梁两地,为确保相关工作开展顺利,建议由省级层面牵头,协调吕梁市孝义与晋中介休市尽快启动中部引黄小水网孝义北线工程,争取中部引黄介休市小水网工程早日贯通,为介休市区域内工业企业提供用书保障。

按照2018年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的通知》,县域小水网所涉及的县(市、区)人民政府是本地区小水网配套工程的实施主体,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建立“公益用水(黄河)补贴专项资金”,为县域小水网的全面投运做好财政政策上的准备,要彻底克服“等靠要”的思想,采取各种措施搭建小水网建设融资平台。我厅将积极引导县域小水网涉及县、市与社会战略投资方签订合作协议,并在投资方与县市签订协议的基础上,争取安排20~30%的项目资本金,充分发挥引导撬动作用。下一步,全省将以大水网为龙头带动小水网建设,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由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统一负责实施。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05月20日

责编: devdev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