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政务服务>>行政许可事项 >> 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取水许可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取水许可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晋水审批决〔2024176

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取水许可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村民委员会

你单位提交的《关于办理太原市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取水许可的申请》(洛阴村〔202312号)及相关资料收悉。

项目所在阳曲县属山丘区地下水过度开采区,鉴于项目供水对象主要为农村居民生活用水我厅组织对该项目水资源论证(以下简称《论证表》)进行了严格审查,并提出了审查修改意见。建设单位组织对相关材料进行补充、修改、完善。经对修改完善后的材料进行复核,我厅形成技术审查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决定准予行政许可。

一、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位于太原市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全村共有1200人该村原居民饮水水井位于

合成生物园区内,根据太忻经济一体化规划,需要关闭原水井,提出水井更新方案。阳曲县水务局同意水井更新方案,解决洛阴村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二、鉴于该项目主要为保障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属于保障民生需求的合理新增生活用水项目,结合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目前周边暂无可替代地表水源,且自来水供水管网未覆盖洛阴村,为解决该村吃水问题,同意该项目取水水源为当地岩溶地下水;批复总取水量3.504m3/a

以上批复的年取水量是多年平均情况下的最大取水量,遇到重大旱情以及其他需要限制取水的情形时,计划用水管理单位可以紧急限制该工程取水。

三、同意项目取水口设在西洛阴村南水源井口坐标:东经112°44'17.68",北纬38°03'24.58"

四、建设单位应按照国务院《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水利部《关于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的意见》(水资管〔2021〕188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晋政发〔2017〕60号)的有关规定,安装符合有关标准规范要求的取水在线计量设施,并确保运行正常;严格执行计量取水、计划用水、有偿用水制度,建立取用水台账。

五、建设单位应加强各项节水和水资源保护措施,积极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加强节约用水和用水计量管理,严格落实节约用水“三同时、四到位”制度,按时申报用水计划和报送实际用水量。新凿水源井建成后,应关闭原水源井。

六、取水工程或者设施建成并试运行满30日,建设单位应提交有关申验资料,经验收合格,并由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发放取水许可证后,方可投入运行。

若该项目的性质、规模、取水地点、取水量、取水用途、取水方式等发生重大变化,建设单位应当重新申请取水许可。

七、建设单位应严格落实审查意见的有关要求,在收到本决定书后,及时将该项目水资源论证报送相关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相关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并加强属地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阳曲县水务局负责项目取水许可的日常监督管理。

联系人陈喆(03517731867

附件: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水资源论证表技术审查意见

山西省水利厅

20244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

水资源论证表技术审查意见

根据国务院令《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的规定,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村民委员会委托山西三晋泓泽水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水资源论证表》(以下简称《论证表》)。山西省水利厅于2023年12月20日在太原主持召开了《论证表》审查会,参加会议的有太原市水务局、阳曲县水务局。会议成立了专家审查组。与会人员在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经认真审查讨论,形成如下审查意见:

一、阳曲县东黄水镇洛阴村居民饮水项目位于东黄水镇洛阴村,全村共有1200人该村原居民饮水水井位于合成生物园区内,根据太忻经济一体化规划,需要关闭原水井,提出水井更新方案。阳曲县水务局同意水井更新方案,解决洛阴村居民生活用水问题。

二、《论证表》分析论证,核定该项目取水量3.504万m3/a,居民生活取水指标80L/p·d,符合《山西省用水定额》中农村居民生活集中式供水90L/p·d)的要求。

三、《论证表》在分析区域水资源状况及其开发利用现状等基础上,确定该项目取水水源为当地岩溶地下水,该取水方案符合当地水资源合理配置的要求。

四、根据水利部《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的通知》(水资管〔2020〕280号)文件,阳曲县属山丘区地下水过度开采区,该项目为农村居民生活取水,不属于限批范围。

五、该项目拟更新水井1眼,位于西洛阴村南,设计井深500m,开采岩溶地下水,设计单井出水量约5m3/h(4.38万m3/a),可以满足该项目取水量3.504万m3/a的需求。取水口位于西洛阴村南,坐标:东经112°44'17.68",北纬38°03'24.58"。

六、岩溶地下水所检测项水质指标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水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可作为该项目生活用水水源。

七、该项目生活污水暂存于污水(化粪池)井,定期交由环卫部门清运;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八、业主应严格遵守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节约用水“三同时、四到位”制度,加强节水、取水、用水和退水管理,完善计量等节水设施,并接受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综上所述,《论证表》基础资料丰富,内容全面,论证方法正确,结论客观实际,基本符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的要求,节水评价通过审查。该项目取水水源为当地岩溶地下水,

可以满足该项目取水量3.504万m3/a的需求。

《论证表》通过审查,可作为业主单位办理取水许可手续的技术依据。

抄送: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太原水务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阳曲县水务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印发 责编:      2024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