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调度工作专报第15期



6月10日,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15次视频调度会。省水利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工作专班通报工作进展并作工作安排;省水利设计院有限公司汇报项目技术审查推进情况三门峡库区管理中心汇报项目包联工作情况;太原、忻州市水利(水务)局汇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展。省水利厅工作专班各工作组负责人,省水文总站、三管中心、禹门口集团、汾河流域公司、省水利设计院公司相关负责人、11市水利(水务)局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工作进展

(一)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汛前完工项目进展情况:截至6月9日,汛前完工项目和完成重点建设内容的11项工程排名依次为:第一汾河干流河津段100%,第二汾河干流稷山段99.08%,第三磁窑河孝义段99.05%,第四祁县昌源河98.5%,第五磁窑河平遥段94.1%,第六磁窑河汾阳段89.11%,第七磁窑河介休段87.7%,第八汾河干流新绛段83.45%,第九象峪河榆次段63.2%,第十乌马河清徐段60.55%,第十一象峪河清徐段58.95%。

开工情况前期工作和资金支付情况80个项目已开工34项,开工率42.5%,分市情况为:吕梁市任务11项,开工6项,开工率54.5%;运城市任务13项,开工7项,开工率53.8%;临汾市任务20项,开工9项,开工率45%;太原市任务12项,开工5项,开工率41.7%;晋中市任务19项,开工7项,开工率36.8%;忻州市任务4项,均未开工。已完成初设审批7项39项工程前期工作抓紧推进。完成投资8.58亿元,资金支付4639.42万元。

汾河流域片林移除和种植结构调整:完成片林移除6148.7亩,完成率73.69%。干流种植结构调整总任务114878.95亩,6市任务均全部完成。

(二)“七河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七河”13项,已开工7项,未开工的6项:分别为汾河干流娄烦段、灵石县段、霍州段、曲沃段、侯马段、新绛段。

“五湖”5项,已开工2项,未开工的3项:永济市伍姓湖防洪及生态恢复工程、湾湾河河道治理工程、绛河(屯留城区~司徒桥)河道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

(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1项,其中新建项目22项,续建项目9项。目前完工1项,已开工16项,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7项,正在进行财审2项。31项中列入中央水利投资执行进度统计情况的共22项,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10671万元,投资完成率34.9%。未开工的项目分别为:大同(广灵、灵丘)、忻州(岢岚、河曲)、临汾(隰县、永和)各2项,朔州怀仁、吕梁方山、晋中昔阳、阳泉盂县、晋城阳城各1项。

(四)全省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情况

全省排查到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共563处,截至6月9日,已整治完成431处,完成率76.6%。大同市、阳泉市全部完成。未完成整治问题共132处,其中:长治47处、太原21处、忻州20处、临汾15处、晋中11处、晋城7处、朔州5处、吕梁5处、运城1处。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加快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助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各市县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将今年下达的投资全面完成、全部支付,以实际行动为我省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作贡献。二是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进度,重点抓好项目开工,确保一大批项目开工上马。设计单位在把好技术审查关的同时,还要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对于界河段治理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乌马河清徐、祁县界河段的堤防工程,厅河湖处要尽快协调有关市县按照省厅统一划定的治导线实施,满足防洪标准。要尽快督促明确磁窑河平遥段、汾阳段左右岸的部分插花河段界限、厘清职责、补缺口。要抓紧推进中小河流治理、“七河”“五湖”治理项目审批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三是抓紧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河道内阻水片林的移除问题,在主汛期前完成,保证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来源: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