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开展厅直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检查的通知



  4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北京出席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回良玉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人为本 科学防灾减灾
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5日在国家防总全体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对今年防汛抗旱的新形势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要有更加充分的思想准备,对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要有更加周全的安排部署。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科学防控,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回良玉指出,过去的2006年,是我国多种自然灾害并发、灾情较为严重的一年,也是防灾减灾工作扎实推进、成效较为显著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水旱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防汛抗旱取得显著成效,为实现连续三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回良玉指出,去冬今春以来,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暖冬现象明显,一些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今年我国高温干旱、暴雨大风等极端气候事件很可能比常年偏多,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科学的分析和准确的把握,切不可掉以轻心,决不能麻痹大意。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应对预案和措施考虑得更周全、更细致一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

  回良玉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力保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一要切实加强气象和水雨情监测预报,特别是要提高台风、山洪、局部强降雨等预测预报水平,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二要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抓好病险工程除险加固和水毁工程修复,尽快恢复和提高现有防汛抗旱工程的防灾减灾能力。三要切实加强防汛抗旱预案完善和落实,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要切实加强抗旱工作,因地制宜兴建应急抗旱设施,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大力推进节约用水。五要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宣传和培训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的防汛抗旱意识。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突击队作用,形成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切实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检查,督促落实各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 王强       2010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