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本站讯:今年大同市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水利建设与生态保护同步的方针,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核心,以水源工程建设为龙头,将重点围绕六大任务目标,启动实施六大水利建设工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今年兴水战略的六大任务目标是新增水地5万亩,恢复改善水地1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万亩,生态修复面积60万亩,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0至15万人。
   今年兴水战略重点要抓好建设投资11.3亿元的六大水利建设工程:一是新水源建设工程。首先抓好水库工程建设。今年年内开工兴建孤山水库、唐河水库和守口堡水库,明年开工王千庄水库。今年已全部立项,目前正在着手开前期的准备工作。其次是抓好机电井建设。在适宜开发的富水区内,新打、更新机电井300眼,新增灌溉面积4万亩,改善恢复灌溉面积l万亩。第三是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挖掘小泉小水利用的潜力,建设一批截潜流、淤地坝、塘坝等小型水利工程,新增灌溉面积l万亩。第四是积极配合搞好引黄北干线输水工程建设。二是节水工程。抓好十里河灌区的节水改造工程,确保年内完工,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75万亩;抓好天镇、阳高、大同、浑源、广灵、南郊6个县区12个井灌区的节水改造工程,完成新增节水面积5万亩;新建3个节水园区,新增节水面积l万亩。三是饮水安全工程。争取投资5000万元,解决好9个县区、l0~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四是水保生态工程。继续抓好首都水资源、京津风沙源、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五是防洪保安工程。年内力求上马御河综合治理续建工程,南北两侧延伸治理1公里;兴建十里河小站橡胶坝景观工程,投资570万元,建设蓄水水面4万平方米,蓄水5万立方米;做好赵家窑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郭家窑等16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的前期工作等。六是水源及地下水保护工程。重点完成好水源地保护、湖库型水源地泥沙和面源污染控制、水源地建设规划和水源地监控体系四项工程 。

来源:大同市水利局

责编: 王强       2010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