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抢抓机遇 开拓创新 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晋城市水利局

    2011年,我局在省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以服务晋城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水利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大势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大势,我们在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通过基层调研、专题讲座、问卷调查、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学用结合,集思广益,对如何实现晋城市水利转型跨越发展有了更准确、更完整的把握。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杨得瑞主任在全市干部教育的专题讲座,进一步营造了全市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省厅基建处侯建国处长在全市水利系统的专场讲座,进一步丰富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知识,七次市局领导的专题报告,强化了责任,精通了业务。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振奋精神,全市水利系统谋发展,争先进的工作氛围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第一,中共晋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明确了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路,确定了全市水利建设重点任务,提出了市县两级全部组建水务局,实行水务一体化,为“十二五”全市的水利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晋城市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和晋城市水利建筑公司成立,为我市今后的水利改革发展搭建了稳定坚实的平台。在水务发展公司的成立上,我们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公司从筹划到批准成立仅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注册资本5500万元,且全部为现金注册。水利建筑公司的成立,填补了我市水工队伍建设的空白。

    第三,与农发行晋城分行签订了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计划融资30亿元用于水利工程建设,为加快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第四,晋城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经省厅和晋城市政府批准并正式印发,“十二五”水利发展总体布局及目标任务确定。

    三、求真务实,争先创优,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第一,新水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东焦河水库蓄水,水电站投入运行;围滩、西冶水电站蓄水;湾则水电站主体完工;磨河供水改造工程投入运行。任庄水库调水工程白马寺温馨湖和东焦河水电站的建成,实现了水利建设工程型与景观型的有机统一。

    第二,民生水利事业进一步发展。市级水利投资大幅增加,社会办水蓬勃发展,我市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农村“五个全覆盖”—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工程先进市,“一矿一池一园区”节水工程继续推进,水电能力进一步增强,水电效益大为好转。11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全部开工,4座竣工验收。

    第三,大力加强节约用水宣传,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水利部中期验收,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机关建设和队伍建设长足发展

    第一,立计划,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建立了周工作计划报告制度、日工作写实制度、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制度、重点工作局领导领办制度、科室负责人年度工作述职述廉制度等,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保证了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第二,抓规范,保证机关高效运转。出台了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岗位目标管理暂行规范、晋城市水利局制度汇编等。通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和科学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

    第三,严管理,树立水利良好形象。从上下班等小事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在省市的历次纪律检查中没有违规违纪的现象发生,连续四年获得全市政风行风评议群众满意部门的荣誉。

    2011年,全省水利风景旅游区现场会,全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局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并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2012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为抓手,启动“三网”建设,提升民生水利,落实水资源红线管理,深入开展“水政执法年”活动,全面推进水务一体化,努力实现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跨越。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