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转变作风 务实进取 努力实现运城水利工作的新发展



运城市水务局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实现水利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在新一届局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水利工作实现了新发展,亮点突出。

    一、农田水利灌溉工作实现新突破

    全年完成实灌面积534.03万亩,占任务指标的101%,较2010年多54万亩。提引黄河水量4.823亿公里。新增和改善农业灌溉面积173.96万亩。完成总投资67421.48万元,新修渠道(包括管道)4526.12 公里,均为2010年的3倍。防渗2886.11公里,其中末级渠系配套建设完成2782.58公里,占任务指标的101%。全市享受电价水价优惠政策的19处泵站灌区灌溉用水量较降价前增长了131.53%,灌溉面积达212.56万亩,灌区内85%的机井灌溉工程关闭,灌区群众使用黄河水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明显。

    二、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成绩

    防汛工作,设防扎实,调度有力,效果良好,得到社会称赞。特别是9月集中降雨256.3毫米,比历史最高的1985年的129.2毫米多127.1毫米。全市河河有洪,县县有险,历史少见。但是由于汛前采取了很好的措施,汛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实行全市一盘棋调度,首次实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汛无大灾、无直接人员伤亡的良好效果。尤其是涑水河吉令段2010年行洪4个流量出现决口,2011年疏浚后7个流量没出问题,姚暹渠城区西段2009年6个流量发生决堤,2011年加固后行洪8个流量安然无恙。多名市人大代表连续三年提案要求解决的青龙河淤积问题,也在今年解决,成为市人大第一个办结提案的典型,运城日报和电视台都作了宣传报道。汛前完成了干河疏通工程,使市区两条新的主干街道遇雨就积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

    抗旱工作,2010年10月26日至2011年3月,全市100多天无有效降雨过程,是近10年来春旱最严重的年份。旱情发生后,市防指及时发布橙色预警,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共挽回粮食损失约22289.6万公斤,经济作物价值1.73亿元。

    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管理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我市已下达43座小水库投资计划1.7亿,开工建设13座,4座具备验收条件。尤其是年初省厅批评我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缓慢后,我们实行了“设计工作集中办公”和工程进展五项制度(公示、督查、约谈、信用记录及奖惩),坚持每10天对项目建设管理和进度情况在运城水务网上进行公示,对连续三次综合排队后三名者进行约谈,对督查组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提出警告和通报批评,确保了年终排名处于全省前列。

    四、规划和信息化工作全面创新

    2011年首次整合水文、气象、河务等部门防灾减灾信息资源,建立了市级防汛一体化监测预警和调度平台。实现了对气象、河流、水库等变化情况的实时监控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在科学决策、合理调度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切实提高了监测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按照省厅的指导意见结合运城实际,科学制订出了以“三引六扩、河库成网”为重点的运城“十二五”水利发展战略规划。到“十二五”末,全市供水能力将增加到17.6亿立方米,农业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03万亩,农田灌溉85%以上使用黄河水,实现农业人口人均2亩水浇地的目标。逐步形成全市大水网体系,彻底改善运城水生态环境,使城乡供水得到保障,使全市湿地水面增加、活水常流。

    五、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重大事务活动

    2011年,我们共牵头组织各类重要涉水会议及活动30余次,次数之多和规格之高都是我局近年少有的。尤其是8月份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水利工作和11月份全省重点工作检查观摩运城水利视频连线汇报活动,这都是涉及全省水利战线形象的大事,我们不讲条件价钱,全力以赴,工作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六、强化部门建设,转变作风提升形象

    2011年新的局领导班子组建后,提出了抓“两个建设”的要求,即在抓好全市水利建设的同时,要抓好部门建设。在部门建设上,一是强化了工作分级负责制,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积极性。二是推行了全员交帐制。每半年由分管局长及综合科室参加听取局属各单位全体人员的个人工作交帐,鼓励了积极性,激发了竞争性,营造了比学赶帮、积极向上的氛围。三是改变文风会风。先后出台了新的办文制度和会议制度,大幅度精简了会议次数和压缩了会议时间,明显提高了会议效果和办文效率。四是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2011年,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对机关年久失修的空调、电梯进行改造,新安装了供暖设备,干部职工说新班子夏天给大家送来了凉爽,冬天给大家带来了温暖,这是群众的心声。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