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高起点谋划 系统化运作 全力打胜水利普查攻坚战



长治市郊区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长治市郊区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高起点谋划,系统化运作,扎实推进了各个阶段普查任务的完成。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布局,确保“五个到位”

    (一)健全工作机构,确保领导到位。区政府成立了区级普查工作领导组,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机构,确立了各村联络人,明确了各自职责。在全区形成了“书记区长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水利局长全程跟踪,普查人员全员上阵”的工作格局。

    (二)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宣传到位。我区投资10万元,在重要交通干线设立了400平米宣传广告牌,组织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册,编发信息22期,被新闻媒体采纳15期,积极组织参与了“全国水利普查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区形成了水利普查的良好氛围。

    (三)抽调精兵强将,确保培训到位。我区高度重视“两员”的选聘培训,共选聘普查员122 名,普查指导员31名,先后组织“两员”参加省市级培训60 人次,自行组织培训302人次,使“两员”熟悉了水利普查的技术规范和工作流程。

    (四)夯实工作基础,确保经费到位。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水利普查经费列入2010~2012年度地方财政预算,一次性拨付经费60万元。普查办公室全部配备了计算机、GPS定位仪等设备,落实了所有普查人员的办公场所、办公用具和下乡补助等事项,有效保证了水利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区里先后建立了水利普查工作细则、管理办法、台账建设技术规定及涉密数据保密等各项规章制度,对普查数据、普查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同时,实行每周五普查工作例会制和普查成效百分考核制,对各项工作能按时按质完成的进行表扬和奖励。

    二、把握节点,系统开展工作

    (一)资料收集一应俱全。在水利普查过程中,我区不仅收集了水利历史、现状和规划等资料,还收集了经普、农普、污染源普查、土地二次调查、规模养殖等数据和最新的高分辨电子影像图,为辅助内业识别和外业调查、提高空间数据采集速度和精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凡是水利普查用过的资料,都做到了保留痕迹、及时归档。

    (二)对象清查一个不落。我们采取“三上三下”工作法,对辖区内进行“地毯式”登记清查,确保了不重不漏。在普查清查登记阶段,40余名普查人员分为七个组,每天奔波在各乡镇村及各个水利工程,下企业、入农户、走河道、测工程、查资料,为普查工作收集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三)数据采集一项不缺。为保证数据采集一项不缺,我们认真把好“三关”,即:普查表单位法人签字关、普查员如实填报关、技术负责人员及时审核关,确保按时完成了数据采集任务。

    三、严格标准,确保普查质量

    (一)实现专项录入零误差。为搞好普查清查基础数据录入工作,我区采用“专用电脑、专人录入、专人校核”三位一体方式,对初始录入的数据通过抽查一定的原始普查表或扫描件进行复录比对,实现了基础数据录入零误差,汇总成果基本平衡、合理。

    (二)实现反馈修正零疑问。我区利用基层登记台账管理系统完成各类普查数据的规范化收集整理后,打印出带数据的普查表,反馈到各乡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签字确认,严把清查各类数据的审核关,保证了上报数据符合质量控制要求。

    (三)实现了抽样调查零盲点。我们按照普查清查成果协调分析的有关要求,把普查成果和历史资料进行比对分析,在完成本级数据会审后,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复核基层填报的基础数据,对复核不符合数据质量控制要求的,安排专人重新核实上报。由于措施得力,我区上报数据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

    今年是水利普查工作的最后一年,我们有决心在上级普查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严格按照国普办“一条主线,三大任务,四个节点”的明确要求,坚决完成好水利普查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打胜水利普查攻坚战!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