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强化管理 注重实效 全面提高尧都区水资源管理水平



临汾市尧都区

 

    2011年,尧都区水利局在省、市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行最严格水水资源管理制度为主线,重点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区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现将我们的一些做法汇报如下:

    一、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全方位开展水法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依法治水氛围

    2011年,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水资源法规宣传活动。在交通主干线粉刷标语,设定醒目大型宣传牌,定期更换市区主要街道电子屏宣传水法内容,在县城内以设定宣传点、展板、宣传车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声势浩大、针对性较强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广大群众对水资源、水法规的了解,增强了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为我区依法治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规范管理,严格程序,加大水资源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全社会取用水行为

    2011年,为切实提高水资源执法效力,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聘请法律顾问,培训执法人员,审查执法文书,提高了执法水平。(二)按照执法程序,将水资源执法案件处理从立案、调查到最终下达处罚决定书,分别由中队长、主任、分管局长、局长层层严格审查,确保执法效果。(三)确定水行政执法工作重点,查处一批恶意拖欠水资源费案件。其中,尧都区百汇物业公司以非直接取水为由拒绝缴纳水资源费,尧都区水利局依照法定程序,向该公司下达《水行政处罚决定书》,经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审查均支持区水利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最终通过尧都区法院执行局依法强制执行,迫使该公司履行了缴费义务。据统计,全区全年共立案查处水资源违法案件79起,结案68起,追缴水资源费60余万元。

    三、科学计量,完善措施,全力推进水资源费征收工作,用经济杠杆调节用水行为

     2011年,我们充分调动全体征费人员积极性,重点推行完善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力争做到应征尽征,全力征收。首先,科学计量,摸清家底。要求取用水户完善计量设施,并采取计量与定额考核并行的考核办法,掌握各单位用水情况。其次,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根据省市下达的征费计划,与全体征费人员签定《水资源费征收责任书》,制定严格奖惩办法,奖优罚劣,确保征费工作顺利进行。第三,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我们认识到,水资源费征收“完成任务看大户,提高管理看全面”的局势,因此制定了“抓大户、求突破,抓全面、求规范”的方针。用水大户收费局领导亲自过问,以太钢集团临汾钢铁有限公司为例,经过多次沟通,采取多种手段,促使其提高认识,不仅如数缴纳水资源费,还按计划补交所欠费用,仅2011年补交水资源费210万元。通过多措并举,2011年全区征收水资源费1700余万元,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征收任务。

    四、严格把关,依法行政,全力搞好水资源管理工作,达到科学管理水资源的目的

    取用水管理是水资源的重点,2011年,我们严格程序、依法行政,一是严格履行取水许可审批制度,根据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报告,将用水指标分解到乡镇,对超指标用水乡镇实行禁批,严禁超指标用水,严把取水审批关,从源头上实现水资源严格管理。二是全面推行节水措施,在市区居民中推行节水器具,工业企业中推行分级计量、用水考核、废水回用措施,农业用水中推行以滴灌、管灌、渠道防渗等为主的节水设施。三是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以煤矿企业用水管理为例,将全区18个整合煤矿企业全部按片划分,责任到人,定期巡查,从取水认证、审批、取水工程建设、计量设施安装、水资源费征收,均有专人全程监督,实行一条龙跟踪服务,确保取用水行为规范合法。

    尧都区水资源工作在省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实现了一定突破,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农业用水浪费较高,节水水平较低等工作还有待改进,相信在省市领导的支持下,我区的水资源管理水平将更迈上更高的台阶!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