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强化财务监管 确保资金安全



运城市新绛县

 

    随着国家水利投资的加大,对水利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资金安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程安全,影响到干部安全。我们新绛水利局历来十分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在保持财务人员长期稳定的前提下,突出专项资金管理这个重点,用制度规范程序,靠监督规范行为,重协调确保安全,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建章立制,规范资金运行程序

    水利专项资金备受社会关注。为了管好用好水利专项资金,我们制定了以项目立项、计划下达、资金拨付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以制度来规范管理。具体工作中实行“四个公开受监督,五道关口搞立项,六条程序拨专款”。四个公开是: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内容、公开办事结果;五道关口是:村委提出申请、水管站汇编上报、分管股室拿出设计、计财股审查并编制计划、局长办公会审核后上报;六条程序是:工程单位提出需款申请、分管股室填写资金投放表、股室长签注意见、分管局长把关核实、计财股综合平衡、局长审查批准。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资金运行程序,保证了财务管理的科学和高效。

    二、三个坚持,实现全程财务监督

    财务工作绝不是简单的记账和算账,更重要的是担负着监督资金运行的职责。我们在财务监督的过程中力求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立足全局搞监督。我们要求财务人员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一切围绕资金管理来监督。从项目立项到资金拨付,从财政评审到工程招标,从签定施工合同到工程竣工验收,从编制用款计划到财务决算审计都要严格把关,确保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

    二是坚持形成合力搞监督。水利工程点多面广,资金多少不一,监管困难较大。我们积极探索监管新方式,采取了“三位一体”的监管办法,即每一处工程的实施都要由计财股、总工办及具体承办股室三方共同参与,三者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有效避免了工程建设中的缺位、越位、不到位等现象。在工程款的拨付上实行“四按”,即按预算决算、按用款计划、按工程进度、按施工合同,提高了财务监督的有效性。同时我们对工程的材料设备供应商和施工队伍进行质量考核,责任追究,根据质量问题的大小分别采取扣除履约保证金、列入当地水利工程市场黑名单等方式予以处罚。

    三是坚持强化服务搞监督。首先为决策服务,财务人员及时掌握政策信息、投资方向,认真分析财务报表,积极建言献策;其次为工程服务,除搞好必须的后勤保障工作外,我们还妥善地处理好各种外部关系,如组织工程招投标、联系财政投资评审、促进计划资金及时到位等,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从计划上报、投资下达,到工程实施、验收拨款,一切都以群众利益为先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三、多措并举,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一是及时公布资金使用状况。在工程建设中,将投资、财务情况、水费价格,在公示牌、明白墙、黑板报上向群众公布,同时,通过运城市“阳光农廉网”将工程项目、受益范围、投资计划、惠民政策向社会公开,防止暗箱操作。

    二是在专项资金管理上,我们设立专户储存,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为确保各项水利建设资金不游离于监管之外,特别是在资金从县财政到项目单位这一关键环节,我们多次同财政、发改等职能部门协调,使我县每一笔水利专项资金都划拨到水利局专户中,避免了财政拨资金、水利管施工相互脱节的“两张皮”现象,保证了资金使用的专款专用。

    三是在会计核算上实行并行记账,严格执行报账制。为弥补财政会计核算中心使用科目单一,不能满足水利工程建设核算要求的缺陷,我们结合水利系统财务会计制度,重新细分会计科目,分项目、分单位再建一套手工账,以此处理各项业务,方便财务管理。为使监管不留死角,对于小型水利专项资金项目,我们逐村逐项目建立档案,一村一袋。档案内容包括开工申请、施工合同、工程验收、乡村自筹凭证复印件等,其中自筹凭证原件必须经过乡镇农经站审核并加盖公章。没有自筹凭证和实物工程,不拨付资金和物资。通过以上措施,使各项财会手续健全,账证真实、规范、合法,有效防范了专款截留、挪用等违规现象发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国补资金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我县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省市县的好评,但与新时期水利形势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吸收先进经验,改进不足之处,促进新绛水利事业大发展、大跨越。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