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争先务实 优质高效 打好水库除险、河道治理攻坚战



忻州市原平市

    原平市位于山西省北中部,滹沱河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境内主要有阳武、长乐、永兴等5条支流,建有19座中小型水库。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以来,我们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的时间节点要求,圆满完成了1座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和1条中小河流的治理,还有7座水库正在实施除险加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施工前期的“协调意识”,突出一个“早”字和“细”字

    在水库除险加固和河道治理工程建设过程中,首先遇到的棘手难题就是工程占地的纠葛与阻力。为了排除阻力,我们加强了工程施工前期的协调,突出一个“早”字,早介入,早行动;突出一个“细”字,细工作,细处理。具体采取了深入村民五管齐下的举措:一是实地勘测,摸清底子。我们安排技术人员深入阳武河治理工地,摸清了沿河9个村庄100余农户的耕地144.8亩,河槽内个人淤地450多亩。二是法规宣传,深入到户。提前把有关法规印成公告和资料,发放、张贴到涉及村庄的大街小巷和农户手中,让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用舆论氛围化解心结。三是三级干部,合力解难。组织市、乡、村三级干部深入工地现场,形成合力,做好做细群众工作,并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在阳武河上、中、下游各选一村,先行一步,做出样子,带动全局。四是依法办事,大显威力。针对崞阳湖水库坝坡违法栽树阻挠施工问题,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报请省水利厅公安处干警深入现场,行政执法。通过执法警告和劝导教育,终于化解了矛盾,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五是尊重实际,合理补偿。我们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对工程占地进行具体分析,对所占群众在册耕地,按国家政策给予补偿;对历史形成的占用河道造地损失较大的农户,也从实际出发,给予适当困难补助。同时,对有关村庄在打井、修渠等水利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拥护。

    二、强化资金配套“责任意识”,彰显一个“高”字和“足”字

    资金的及时投入和足额到位,是水库除险加固和河道治理工程的重要保障。自2008年以来,我市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及时筹措资金241万元,保证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配套资金全部足额到位,推进了工程顺利实施。2010年在实施阳武河河道治理工程时,需占用耕地144.8亩。市政府从大局出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上级部门未要求配套资金的情况下,又拨付450万元专项经费,进行了占地补偿,为推进工程顺利实施破解了大难题。

    三、强化工程质量的“精品意识”,注重一个“责”字和“严”字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在工程建设中,我们明确制订完善了“质量责任、安全责任、施工责任、监理责任、监督责任”五大责任体系。全体参建人员以强烈的精品意识,明责任,严管理,发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放弃节假日休息,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另外,我们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也得到了省厅、市局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每遇到技术难题,省水利厅和忻州市水利局能很快组成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分析、论证,及时提出具体有效的处理方案,给我们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原平市水库除险加固和河道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厅里的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力争将每一项水利工程都打造成领导满意、群众满意、效益明显,经得住长期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为水利大业、民生大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