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政府主导 部门联动 标准制作 规范管理 以重点县建设为契机掀起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临汾市曲沃县

    曲沃县在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过程中,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标准制作,规范管理,截至2011年底共完成投资5838万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9万亩,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我县把重点县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证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领导组,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也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认真落实责任。工程建设前,县政府专门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签订责任书,明确各方职责。县水利局发挥牵头作用,协同农业、林业、交通、国土、开发等部门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建立了严格的工作机制,要求各单位每日短信向领导组主要成员汇报工程进度,每周召开例会,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每月两次巡查,督查工程质量及进度,实行责任追究,跟踪问效。

    二、科学规划,整合资金,发挥规模效益

    按照“布局合理、集中连片、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曲沃县农田水利工程现状,我们对重点县建设项目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将建设重点放在了灌区末级渠系配套改造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上。三年将累计投入1.54亿元,发展节水面积12.94万亩,使全县灌溉面积达到24.69万亩,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70%,节水灌溉面积占到有效灌溉面积83%。同时,我们千方百计筹措工程建设资金,县委、县政府在保证配套资金足额到位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涉农资金用于重点县建设,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发挥规模效益奠定了可靠的资金保障。2011年共整合资金4073.19万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46万亩。其中:在水利工程项目上,整合交通和林业部门资金600万元,硬化、绿化道路 23.4公里,全面提升了项目区的建设水平。

    三、标准制作,强化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针对我县重点县项目建设以末级渠系配套改造为主的特点,我们实行标准制作、严格把关、全程监督、确保质量。

    一是实行标准制作。我们坚持四个“严格”,统一预制标准U型渠,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进度。首先,严格按照设计尺寸制作模具,保证预制渠断面标准;其次,严格按专业部门出具的砼配合比进行配料,保证预制砼质量;第三,严格使用机械振捣,保证预制渠密实;第四,严格利用蒸汽养护,保证预制渠强度。

    二是严“四制”把“五关”。我们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管理制、工程监理委托制和项目合同责任制。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认真把好规划设计关、施工队伍关、材料设备关、质量标准关、竣工验收关等“五个关口”。

    三是全方位监督。我们实行监理、监督组、村民代表相结合的监督方式,保障工程质量。施工中,建设、监理、施工各方坚持对施工进行全过程旁站监督;政府成立监督组定期对工程进度与质量进行巡查;每个受益村都选派代表参与到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强化监督。

    四、深化改革,健全机制,提高运管水平

    为确保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这一惠民工程“建得起、用得住、长受益”,我们积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一是出台《曲沃县小型农田水利管理办法》,明确了管护组织与职责、管护人员及管理、管护资金的筹集与使用等;二是深入推进农民用水户协会建设管理工作。沸泉灌区设立24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分会,确定了47名管护人员,完善了管护制度,设立了办公场所;三是制订管护细则。灌区与协会共同制订了灌区渠道管护细则,制定了渠道维护检查制度,对照细则进行奖罚。如在渠道发现一块石头罚款5角,发现一团杂草罚款1元,在渠堤发现一个鼠洞罚款1元。

    重点县工程的顺利实施,激发了我县农村水利建设热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去年8月,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推广了我县经验。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重点县建设管理工作,为提高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