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构建三大体系 增强三种能力 牢牢掌握防洪保安工作主动权



运城市永济市 

 

    永济市地处我省西南端,南依中条山,西临母亲河,腹有伍姓湖,横贯涑水河,穿境姚暹渠,中条山前沿还有33条沿山沟道,水系复杂、水网密布,防汛抢险任务十分艰巨。

    2011年秋季,我市发生了50年一遇的持续降雨过程,全市33条沿山沟道全部暴发洪水,涑水河开张段漫堤,龙王峪水库和水峪口塘坝溢流,伍姓湖最高洪水位达到346.10米,蓄水量2500万方。同时,持续强降雨还造成了我市4个镇(街道)36个村庄20万亩良田发生严重涝灾,农田排水持续了3个多月。面对严重的洪涝灾情,在省防指、省水利厅及运城市防指、水务部门的科学指挥和强力支持下,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动员,精心部署,全力抢险救灾,全市无一人因灾死亡,无一人因灾失所,无一人因灾致贫,同时抢收秋粮8500万公斤,抢收棉花2400万公斤,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着力构建防汛指挥体系,切实增强防洪保安决策力。为全面提高防洪抢险的决战决胜能力,确保战时能胜、战则必胜,我们在科学决策上突出体现了“三个字”:

    一是在防汛工作理念上体现一个“新”字。防汛工作不能有例外、不能出现万一,我们坚持树立“无汛当有汛防”、“无事当有事防”、“无险当有险防”的“三防”理念,并将其贯穿于防汛实践中,实现了“小险提前除、中险平安度、大险损失小”的良好效果。

    二是在防汛信息传输上体现一个“快”字。我们整合市水文、气象、国土等部门的信息资源,打造出了全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特别是在雨情汛情预警预报上,我们开通了防汛部门与市委书记和市长的直通专线,并建立了汛情专报渠道,确保汛情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研判”。

    三是在决策安排部署上体现一个“准”字。我们始终把准确决策作为做好防汛工作的关键环节,去年强降雨过程中,我市中条山水峪口水库爆满,洪水过坝漫流,山下群众是否撤离成了一个决策焦点,市委书记陈杰和市长朱晓东赶赴现场后,果断决策让群众立即撤离,从而避免了一次遇险事故的发生。

    二、着力构建防汛组织体系,切实增强防洪保安执行力。我们主要做到了“三到位”:

    一是市镇村三级机构人员到位。按照省、市“防撤抢”防洪保安体系建设的要求,在强化市级防汛机构建设的同时,突出镇村两级机构建设,市委市政府专门为镇级防汛机构单独列出编制、拿出专项经费,特别是不断完善市镇村三级防汛应急预案,做到了预案能预防、预案能预警、预案能处置、预案能保安,确保汛期防汛组织严密、准备充分、预警到位、协调有力。

    二是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到位。在沿山33条较大的边山峪口和水库、塘坝涉及的镇街道和村建立了总计300人的防汛报警人员队伍,落实群防抢险队伍16支、抢险队员2700人,全部造册登记;同时建立市镇村三级防汛物料储备制度,定期检查储存,随时随地保证防汛抢险应急所需。另外,我们还在主汛前组织防汛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和群众撤避能力。

    三是跟踪督查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市纪委联合组成督查组,对全市各镇街道和各部门的防汛责任及防汛抢险措施落实,进行全面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进行了责任追究,确保了防汛保安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着力构建防汛工程体系,切实增强防洪保安保障力。在防汛工程体系建设上,我们主要实施了“三大工程”:

    一是排查隐患,积极实施防汛修复工程。去年初,我们逐一向各有关单位下发防汛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修复,全市共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投入劳力1.2万人,共修复隐患工程30余处,基本做到了境内防汛设施无隐患、无漏洞。

    二是提升标准,积极实施防汛重点工程。投资300余万元,对城区沿山5条重点沟道实施了防洪标准提升,使城区防洪能力达到了50年一遇的标准。

    三是着眼未来,积极实施防汛战略工程。我们先期投资60万元,对涑水河5处15公里险段进行了河道清淤和河堤加固,使涑水河泄洪能力由过去不足5个秒立米增加到10个秒立米以上,确保涑水河变成永济人民的“放心河”、“安全河”。

    我们决心借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加强“防撤抢”防洪保安体系建设力度,全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新胜利,以防洪保安全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