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郭迎光副省长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强化措施  狠抓落实

切实抓好以大水网为核心的各项水利工程建设

 

    2月26日,郭迎光副省长出席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并做重要讲话。郭迎光副省长在讲话中对35项应急水源工程及2011年全省水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2012年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抓好以大水网为核心的各项水利工程建设,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郭迎光副省长在讲话中首先对35项应急水源工程和2011年全省水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11年,全省水利工作成绩卓越,值得肯定。35项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农田实灌面积突破1800万亩,防汛工作实现了无水库垮坝、无人员伤亡的记录,水保生态建设、地下水控制、节水型社会建设等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年水利投资达到了148亿元,是“十一五”年均水平的2倍,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35项应急水源工程的全部建成,不仅构成了全省经济社会供水的主要水源,有效解决了我省长期以来工程性缺水的突出问题,缓解了山西水资源短缺的被动局面,也为山西大水网建设,特别是为改善山西生态环境和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迎光副省长强调,山西大水网建设是与35项应急水源工程具有同等意义的大事,也是我们水利战线一件非常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水利部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人民密切关注。今年,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要全面开工。水利部门要自觉担负起建设大水网的历史重任,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展现才干,争取早日建成大水网,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由水制约到水支撑的转变。同时,要以大水网建设为统揽,安排部署好其他各项水利工作。

    郭迎光副省长要求,要把大水网工程的运行管理提到重要意识日程。尽管现在大水网还没有建成,但是工程的运行管理问题要未雨绸缪、统筹谋划,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项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关键要正确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关系。重点是做好地下水限采工作,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和涵养地下水,促进地下水位止降回升。二是境内水与引黄水的关系。要按照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原则,把引黄水重点用于工业供水、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把优质泉水和地下水用于城乡生活供水。要通过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保证水质,降低水价,扩大黄河水用量,发挥引黄工程应有的效益。三是公益性用水和经营性用水的关系。水,从总体上讲是公益性、基础性的,但在山西有特殊的情况,不能不考虑在用水性质上做一个分类,不能不考虑在某些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因此,对农业灌溉、农村饮水等公益性用水,要落实好有关补贴政策,让农民群众用得上水、用得起水,确保公益性用水真正惠及民生。对经营性用水,要实行市场供水,执行差别水价和阶梯式水价。

    郭迎光副省长指出,要把水利建设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水资源的永续利用。一是要实现水利建设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相辅相承。今年,要全面启动、深入推进吕梁山区绿化和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两大战役。二是要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这项工程中,山西要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走在全国前列,做全国水资源管理的亮点。水利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尽快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水保生态建设力度。今年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0万亩,累计治理度达到53%。要尽快启动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建设,严格控制和涵养保护地下水的政策措施。

    郭迎光副省长强调,全省水利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任务已经落实,当前,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在搞好科学规划上下功夫。从今年开始,省里安排项目都要依据市县的规划,凡是市县规划里没有的项目,省里一律不予安排。省里的大水网规划是面向“十二五”以及更长远全省用水需求,做出的总体规划。在这个规划指导下,各市县结合实际,做好自己的水利规划。二是在确保质量安全上下功夫。所有的工程,都必须把质量安全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水利工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意识。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把规划和前期工作关、原材料和设备采购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坚决杜绝形象工程、豆腐渣工程。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把强化质量渗透到设计、招投标、监理、施工、材料、稽查、验收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把关。要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发现重大问题的,要查明原因,通报全省,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在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资金监管。审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花每一笔钱都要按规矩,按程序办。另外,要加强工程监管,保证工程不出质量问题;要加强干部监管,切实把廉政建设贯穿于水利建设的全过程,制定并落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措施和制度,防止不正之风对工程建设的干扰和影响,真正做到工程保质量、队伍保廉洁。同时,要认真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厅办公室)

责编: 魏永平       2012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