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评论员:与雷锋精神同行



 三月的细雨滋润大地,三月的春风温暖人间。

  三月的大地因雷锋而更美,三月的春风因雷锋而更暖。

  雷锋,一个闪光的名字。雷锋的事迹,穿过时空,跨越世纪,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与雷锋精神同行。

  山河易改,精神永存。50年前,雷锋年仅22岁光荣牺牲。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时隔近半个世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这是我们党积极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发出的有力号召,是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重大举措。

  时代变迁,岁月冲刷,雷锋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内涵更加丰富、意蕴更为深刻,已经成为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心灵旗帜。这充分说明,传承雷锋精神,与雷锋精神同行,既是时代所需、潮流所取,也是社会所盼、人民所愿。

  雷锋的一生,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一生。当前仍是经济高速发展期和矛盾多发凸显期,社会上各种思潮泛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需要雷锋精神,统一思想、拒腐防变也需要雷锋精神。因此,与雷锋精神同行,就是要树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体系的认同,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雷锋的一生,是热爱本职、勤奋工作的一生。在短暂的生命中,雷锋还曾当过拖拉机手、炼钢工人,都是当时最时髦的工作。由此足见,雷锋不仅有“螺丝钉”精神,而且思想活跃,紧跟潮流。只是他每换一次工作,工资收入不是增加了而是减少了。这与当下拈轻怕重、为钱“跳槽”迥然不同。因此,与雷锋精神同行,就是要铸就精神支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看重本职、不计得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一生。雷锋也曾衣着入时,舍得花钱购置当时算是高档的服装,但在受到艰苦朴素的教育后,从此不再穿名牌更不买名牌。他辛辛苦苦攒下的钱,不是帮助了家庭困难的战友,就是捐给了灾区和群众。这与今天贪图享受、不惜过度甚至奢侈消费的风气形成鲜明对比。因此,与雷锋精神同行,就是要以劳动为美、以朴素为美、以节约为美,拼搏进取,艰苦创业,自觉到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砥砺品行,接受锻炼、成长成才。

  雷锋的一生,是公而忘私、不图名利的一生。雷锋把党和国家的利益、集体和他人的利益看得高于自己,干工作不提条件、不去计较,做好事不留姓名、不图回报。相比之下,今天一些人太过实际、急功近利,更有甚者不择手段、不守底线。因此,与雷锋精神同行,就是要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多做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提倡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并使这样的思想和精神成为社会主流。

  雷锋的一生,是诚信为本、乐于奉献的一生。雷锋有一颗诚实的心、善良的心,时刻反省自己、告诫自己,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有言必诺,言行一致。而这,正是当下一些人所缺乏,也难以做到的。推进道德进步需要雷锋精神,解决道德面临的问题更需要雷锋精神。因此,与雷锋精神同行,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树立鲜明的道德标尺,不断增强道德荣辱感和道德判断力,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雷锋的一生,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一生。雷锋做了一辈子好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支撑这份执著、这种热情的,是宽广的胸怀、博大的爱心。可今天,既有老人晕倒了无人肯帮的可怕冷漠,也有扶了却被“沾”手上的咄咄怪事。此为德之不幸,更是心的悲哀。因此,与雷锋精神同行,就是要培育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努力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时代变了,环境也变了;人们的思想变了,价值取向也变了。今天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润物无声;也无需刻意上街做好事,而是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随时随地学、自觉自愿学。最当紧的,则是改变有嫌敷衍的“一年一天学雷锋”,采取措施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让我们的内心留一片空间给雷锋,让我们前进的脚步与雷锋精神同行!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 刘洋       2012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