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保纯学教体会谈:加强理论学习 坚持学以致用以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转型跨越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全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努力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必将对我省转型跨越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一)


保持党的纯洁性,前提是保持思想纯洁。保持思想纯洁,首要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近一段时间,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代表大会报告等重要文献,认真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通过学习和思考,进一步深化了对唯物史观基本原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生产力动力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加深了对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深刻内涵、基本要求的理解。


深刻理解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理论内容。它深刻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指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类社会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在一定条件下低一级的社会形态必然转变为高一级的社会形态,是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决定的,这是人类社会运动演变的基本规律;人民群众是生产力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马克思和恩格斯阐明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为我们正确观察和认识人类社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深刻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纯洁性的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科学论证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和总趋势,深刻阐明了“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并科学预测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分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每个发展阶段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经济和政治特征,从第一个阶段到第二个阶段将经历一个极其艰难而又漫长的过程。邓小平同志在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做出科学论断,认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因此,在当代中国,每一位共产党员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又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


深刻理解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生产力是社会发展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的巨大增长和高度发展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首要前提。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要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位,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从我国来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我们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求党的全部工作要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只有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深刻理解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切实增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马克思主义指出,“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要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必须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强调“党的事业的胜利,党对于人民所负的责任的加重,党在人民中间威信的增长,这一切都要求党对于党员提出更高的标准”;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把反腐败斗争与纯洁党的组织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保持党的纯洁性又作了系统论述,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即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把握和深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又一纲领性文献,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二)


加强理论学习,目的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转型跨越发展势头强劲。各级各部门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量,着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在实践中,切实做到“五个不动摇”:


一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党心民心,是当代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共同理想和政治基础。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富民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义,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我省来讲,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实现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新路,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积极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努力形成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进一步强化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三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着力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认真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山西作为内陆欠发达省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改革开放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着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在扩权强县试点、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区域合作和对外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要充分利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个大平台、总抓手,积极推进市县、园区和企业的先行先试工作,大力实施一批转型标杆项目,重点在产业升级、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项目审批、用地保障、资金筹措等体制机制创新,以此带动全省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进一步增强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四要切实做到心系人民群众不动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又要全力做好就业、住房、社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大力改善农村民生,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要下大气力抓好民生工程,在进一步巩固完善“五个全覆盖”工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的 “五个全覆盖”工程,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全覆盖目标任务,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管理,使其能够发挥出最大最好的效益,造福百姓;同时要结合实际,再谋划实施一批新的惠民工程,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转型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五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动摇。这既是由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的,也是党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需要。在新的形势下,只有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心聚力促转型、谋发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总之,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 刘洋       201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