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李小鹏:保纯学教体会谈:在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大业中忠实践行党的纯洁性



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的又一项新的重大举措。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紧迫性,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是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的现实需要。注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政治生命力,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重要经验。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许多必须解决、不能拖延的问题和任务。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正是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科学分析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重视保持党的纯洁性,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党的发展历程证明,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保持得好,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健康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纯洁性受到影响,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所以说,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是党的生命线。


(二)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提高治国理政水平的重要保证。


党的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在党90年的发展历程中,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发展和完成使命提供了坚实的保证。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和党所面临的“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要从保证党永不变色、实现党执政兴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认识高度,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才能从容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和考验。


(三)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


保持党的纯洁性,最终要体现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上来,体现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来。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关键在人,成败在干。各级党员干部在推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着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但是,也有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行为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这必然会影响党的领导,影响队伍的士气,贻误工作、损害事业。只有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才能树立起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信念之堤,为实现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和保持党的纯洁性


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执行者和实践者。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来实践党的纯洁性。


一要坚定信仰,保持思想纯洁。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保持党的思想纯洁,最重要的是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有了信仰,党才能从“4·12”的血泊中站了起来,才能从长征的围追堵截中走了过来,才能从八年抗战中赢得胜利,才能以小米加步枪打出新中国,才能从封锁孤立中探索前行,才能在十年浩劫后实现自我纠正,才能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做到思想纯洁、信仰纯洁,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加强思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二要锤炼党性,保持作风纯洁。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是保持党的作风纯洁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党员干部保持作风纯洁的根本所在。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代表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做好工作。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要严于律己,保持清正廉洁。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要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凌驾于组织和党纪国法之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要坚决在政治、思想、组织、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要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和保持党的纯洁性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属性,是彻底的科学性、坚定的革命性和自觉的实践性。党的纯洁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保持和发展,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践行党的纯洁性就是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人民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当前实际,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近年来,我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去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年,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引下,全省经济呈现出增长较快、效益较好、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但是,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当前我省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下行压力加大。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主动施策,有效应对,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二要继续抓好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欠发达省份,保持较强投资规模对经济增长意义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作为重要载体,建设速度事关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局。如果项目建设的效果不能保证,那么我们南下北上、东行西进签约所取得的成果就会付诸东流,我们千辛万苦招商得来的项目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我们“五年5万亿、平均一年1万亿”的任务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再造新山西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各级各部门要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非常之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四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部署,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三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要着力办成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最需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当前,要落实好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抓好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物价、住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特别是要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全面完成新的“五个全覆盖”,努力实现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四要全力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对于我省改革发展稳定至关重要。一是继续抓好安全生产。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努力推进我省安全生产由持续好转向根本好转转变。二是继续加强社会管理。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维护好全省的安全稳定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信访、维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责编: 刘洋       2012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