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孝义市火热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本站讯 (通讯员 樊秉更)11月23日,笔者在孝义市振兴街道办事处司马、南兴安发展200栋温室,500亩工地现场看到,温室外天寒地冻,温度零下3  ℃,温室内铺设涌泉灌,一派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繁忙景象。
    孝义市地处山西中部,吕梁山下,今年以来孝义市针对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大力开展以蓄水、节水、饮水、提水、保水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实施河道生态整治工程。即:实施孝河、兑镇河、王马河、白沟河、外城排渠、东盘粮排水渠等六条河道整治工程,建设长度达37.3公里,计划投资27860万元,累计投资16960万元。二是实施调洪蓄洪保安工程。即:实施三座水库除险加固和三座蓄洪池工程建设,计划投资23456万元,累计投资20956万元,可增加蓄水库容565.35万方。三是实施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即: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重点县项目、千井灌溉工程、东盘粮高效节水示范项目等三个项目,计划投资4587.26万元,可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1.6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8万亩,新增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3.45万亩。已完成投资3690.93万元。四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成果,创新安全饮水工程后续运行模式,确保了“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五是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即:实施曹溪线改线工程(水库段)、宜兴坝系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水利项目、2011年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水利项目等六项工程,计划投资642.21万元,已完成投资642.21万元。
    据悉,全市共铺开包括孝河生态综合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造林绿化、设施蔬菜等23项重点工程,涉及投资11亿多元,其中财政投资8亿元以上。这些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的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而且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吕梁市水利局农建办

责编: 刘洋       2012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