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我省农田水利建设锁定六大工程



力争全面提升基本建设的成效和水平

    本报讯 (记者 赵建军)10月30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运城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2年—2015年我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锁定“六大工程”,力争全面提升新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成效和水平。副省长郭迎光出席并讲话。
    这六大工程为:
    1000万亩高标准旱涝保收田工程。1000万亩高标准旱涝保收田主要集中在运城、临汾盆地使用黄河水的灌区,辅之以晋城、长治盆地水资源条件较好的中型灌区。
    晋中现代设施农业微灌节水工程。“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在晋中盆地16个县(市、区)大力发展以设施蔬菜、设施食用菌、设施花卉等为重点的设施农业,并力争在“十二五”末达到70万亩—100万亩的发展水平。
    雁同生态畜牧区喷灌水利配套工程。10月15日,我省正式开工建设雁同灌区和塞上灌区,规划面积分别为78万亩和96万亩,灌区水源主要是引黄北干线,工程预计在3年内完工。
    吕梁山连片特困区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综合开发工程。吕梁山区土地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在该地区大抓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和产业综合开发工程,建设80万亩沟坝地。
    吕梁山南麓水果配套水利设施工程。吕梁山南麓海拔800多米,是水果生产的最佳基地。该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是配套建设以管灌为主的水利设施。
    忻定盆地杂粮产业配套水利设施。吕梁山中北部及晋东北部的县份,是杂粮的主产区,我省重点将在该区实施“一村一井”工程,改善当地水源条件。
    郭迎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要不断创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形式,全面推广“基建+农建”做法;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编: 刘洋       201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