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大水网建设采风行之三:洪洞县举全县之力兴节水 为农业发展奠定基础



采风团就洪洞县农业节水工程现场采访

采风团就汾河百公里生态修复工程现场采访

    本站讯 11月21日上午,“山西大水网建设采风团”来到了大水网建设第一个受益区——洪洞县,就该县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汾河生态修复治理与保护工程及洪安涧河洪洞段治理等工程进行了现场采访。虽已冬日休耕时分,记者仍然看到沿路连亩成片的蔬菜大棚和绿意盎然的冬小麦。

    洪洞县地处临汾盆地北端,是全省的农业大县,同时也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县份之一,农业灌溉用水困难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和人民。然而,当记者问到灌溉次数和用水价格时,正在小麦田里耕作的农民这样回答“一亩地浇一次的水量现在能浇四次。原来一亩地浇一次要75到80元,如今不超过35元。”县农建办负责人解释,这得益于引沁入汾水源应急工程和农业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根据全县水利工作实际,对灌区节水改造、河道综合治理等专项规划进行修订,加大县级财政投入、整合部门资金和鼓励农民出资等方式,形成政府引导、民办公助、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在工程建设中严把设计关、队伍关、材料关、施工关、验收关,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增强全民投资水利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县大搞农田水利的良好氛围。

来源:厅发研中心

责编: 范源       2012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