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大水网建设采风行之五:临猗县率先推广“基建+农建”模式 水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采风团在大嶷山提水灌溉工程现场采访

    本站讯 11月22日,“山西大水网建设采风团”一行来到临猗县,就该县闫家庄东陈翟村渠道节水、大嶷山提水灌溉、北景西村节水工程及“二郎神”渡槽、回龙泵站进行实地采访——探究当地粮食连年丰收,果树连年增产,农民连年增收的奥秘。

    按照省市建设“大水网”的思路规划,临猗县着力抓了水利工程、灌区配套、集中供水和节水园区等方面建设。在较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临猗县采取“基建+农建”模式,即主体工程由政府投资项目单位建,土方等配套工程由农民义务劳动建。在小型水利设施建设上,探索出三种农田水利建设模式:能人大户出资办水;股份合作集资办水、村级集体筹资办水。此外,记者了解到全省的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协会管水”模式,促使用水公开透明,降低用水成本,确保斗渠工程设施运行正常。

    工程实施三年来,该县受益面积达到28万亩,亩次用水60方,坡上旱塬黄灌水费比原来井灌水费减少75%,苹果亩均增产近1000公斤,促使全县农民增收5.6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建+农建”模式是临猗县兴水工程的关键,成功之处在于严格按照基建程序,做到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在资金管理上,设立资金账户,制定管理制度;在质量管理上,从材料检验到施工质量,全方位把关。
   
来源:厅发研中心

责编: 武年丰       201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