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经济日报:山西大水网建设采风行(五)——东山供水工程: “打磨”细节造精品



正在建设的东山供水工程调水阀室。本报记者畅雪/通讯员刘洋摄 

    11月21日,记者来到了本次采风的最后一站——东山供水工程。
    东山供水工程输水管(洞)线总长255公里,总装机容量达18150千瓦。工程涉及晋中市的左权、榆社、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及长治市武乡等两市八县,年供水总量11219万立方米。
    当天,在东山供水工程8-2号支洞前,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山供水工程已招标的八个标段共26个工作面,目前施工进度都很稳定。
    记者了解到,东山供水工程虽不是整个大水网建设中难度最大的,却有着许多不同于其他工程的地方。中铁十二局的工程师说,由于情况特殊,他们在施工中采取了很多创新手段,目的就是要打造精品工程。
    在8-2号支洞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台矿山设备——绞车。矿山设备用于水利工程,实属少见。东山供水工程管理局局长侯保俊告诉记者,8-2号支洞长达600米,倾角大于20度,掘进产生的土方石渣,既无法通过传统设备运输,又不能靠人工搬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决定在该支洞里使用绞车运输废渣。
    在绞车房里,项目管理人员向记者演示了绞车的操作过程。施工人员可以根据信号灯了解绞车的工作状态,操作台的电脑显示屏上,也清楚地显示着隧洞内的作业状态,及绞车的行进情况。通过该设备,隧洞内的废渣很快被清理出来,洞内的作业环境及安全也有了保障。
    除了绞车运渣外,该工程五标段还有一个竖井。
    据侯保俊介绍,支洞施工前,各类设计是根据地质采样做出来的,但具体的地质状况,要在施工过程中才能一步步探明。五标段的这个支洞开始施工后,施工人员发现这里的土质呈液态,寻常的掘进方式无法完成作业。经过专家考察论证,最终决定改为竖井施工。目前该竖井开挖进展顺利,已同主洞连通。
    在东山供水工程采访时,气温骤降。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为了防止施工材料因降温而变质,材料库的门上挂上了厚厚的棉门帘。施工人员的宿舍更是暖意融融。宿舍区里还有淋浴间,里面还安装了浴霸,室温达到了23摄氏度左右。可以说,为了创出精品,东山供水工程从施工区到生活区,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周到。(本报记者 畅雪)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