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网:小浪底引黄工程 水利惠民缓旱情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0日讯 “解民之忧,兴修水利”是三晋大地水利建设的呐喊,忧在干旱缺水。小浪底引黄工程引来黄河之水,合乎民心,具有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特大干旱年人民生活用水的战略意义。

  狠抓质量 党旗“双创”建功绩

  小浪底引黄工程与其他工程相比的突出特点,既是工程设计中的技术难点,也是工程建设中的要点和重点:一是取水口水位变幅大,取水口设计最低取水位230米、最高取水位275米,水位变幅达45m,是世界上水位变幅最大的工程之一。二是地下泵站规模大,地下泵站共布置6台水泵,无论是单机容量还是装机总量,在国内首屈一指。三是土洞段施工难度大。引水干线最后12公里的土洞段,设计采用一台复合模式的盾构机施工,在世界上都尚无先例,极具挑战性。

  取水口的大水位变幅和泥沙问题、大流量高扬程的水泵选型问题、土洞段的复合盾构施工问题等是小浪底工程技术的难点。为此,本着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原则,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活动,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力求做到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管理方便。

  “抓调研、抓沟通、抓实施、抓督查、抓运行”保证组织协调,决策到位。小浪底引黄工程提出的“创党旗工程”和“创党旗岗位”的“双创”活动要突出项目工期、安全、质量、效益重点,优质高效地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使工程建设有声有色扎实开展。

  协调配合 民生大计促转型

  工程沿线的5个县(区)要全力以赴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完成好工程占地、移民安置等工作,切实解决好施工用电、用水等具体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加强与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的沟通协调,努力为工程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水是生命之源,农业为我省民生之本。该工程的开工建设对缓解旱情、破解水瓶颈难题、缓解区域地下水超采现状、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开发利用具有推动作用。工程的实施加快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对加快我省水利事业发展进程、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深远的影响。

  小浪底引黄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穆天亮表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努力把此项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让广大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为推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段晓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