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山西大水网建设采风行” 洪洞大手笔实施农业节水灌溉



    山西日报讯 (记者王恩瑞)在隆冬的寒风中,记者随山西大水网建设采风团来到洪洞县采访,曲亭镇师村的村民正在地里用引来的沁河水浇小麦。

    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登科高兴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过去,我们浇1亩地要用150立方米水,自从县里搞了农业节水灌溉之后,现在浇1亩地只需75至80多立方米水;过去只能浇一水,现在可以浇上4水了。如今,我们全村的5000亩地浇一水能节约20多万元,每年可节约100多万元,今年小麦大丰收,农民种地浇地的积极性可高了。”

    洪洞是我省人口大县和农业大县,同时也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县份之一。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去年以来,该县围绕全省大水网建设和全县水利“十二五”规划总体目标,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资7.21亿元,恢复灌溉面积1.4万亩,使全县43万亩水浇地基本实现节水灌溉,解决了4.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亩。

    节水工程的实施,使全县农田亩次灌溉用水量,由过去的120立方米左右下降到现在的80立方米左右,节水30%。节约渠道占地3000余亩,灌溉周期由过去的30天缩短为15天左右,年节水5000万立方米。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