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山西大水网建设驶上快车道



    截至目前,近100条输水隧洞全部进洞施工

    本报讯 (记者赵建军)眼下虽已天寒地冻,可连日来记者在东山供水、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等工程现场看到的却是一幅幅热气腾腾的施工场景。大水网从2011年4月8日启动至今,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近100条输水隧洞的水、电、路、征地、拆迁等施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并全部进洞施工。

    “十二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科学编制了总投资1000亿元的水利建设规划,启动实施了“两纵十横、六河连通、覆盖全省”的大水网工程。工程建成后,全省年供水总量将由“十一五”末的63亿立方米提高到91亿立方米。

    大水网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土建项目,又有机电项目;既有隧洞,又有管道,点多线长,涉及数十家参建单位。为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省水利厅制定了统一周密、科学可行的工程建设计划,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现场作业面的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记者在中部引黄工程临县段输水隧洞看到,建设者们开机器、穿螺栓、拧螺帽,手上的油脂和脸上的汗水交织在一起,一个个变成了大花脸。他们笑着说:“完成今年的任务,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中部引黄工程今年8月正式开工,工程从忻州保德黄河干流天桥水电站取水,输水线路沿吕梁山分水岭西侧自北向南延伸,纵贯忻州、吕梁、晋中、临汾4市17县,输水线路总长384.5公里,年引水6.02亿立方米,受益人口320万。

    创新是大水网建设不竭的动力。由于重点工程近半数隧洞埋深在地面500米以下,部分隧洞需穿越煤层及泉域保护区等特殊地质结构区域,工程施工存在瓦斯、地下水多、岩爆等安全风险。重点工程隧洞施工多数采用常规钻孔爆破法,对于施工难度较大的隧洞,采用国际先进的TBM隧洞掘进机、盾构机等先进施工技术。省水利厅基建处处长侯建国介绍,为提高工程建设施工门槛,凡是参与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的施工企业必须是国家施工总承包一级及以上资质。工程招标实行“阳光作业”,从源头上切断人情工程。目前,四大骨干工程钻爆法施工的隧洞招标均已完成。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