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山西大水网建设风采行 引来沁河水高平工农业双获利



    山西日报讯 (记者王恩瑞)日前,记者随山西大水网建设采风团来到高平市采访,高平市水利局局长介绍,随着“引沁入丹”的实现,高平市为置换地下水,实施了关井压采。2012年9月底,晋丰煤化、晋煤天源化工两大企业关闭了供水覆盖区域内的10眼机井,每年可减少抽取地下水1000余万立方米。

    高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只有208立方米,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水利工程建设的严重滞后,给地下水资源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里共开凿400米以上深层岩溶井183眼,最深的井已接近1000米,属于严重的超采区。2011年12月,张峰水库开始试供水,高平年新增供水能力达3500万立方米。

    为尽早使张峰水库发挥效益,高平市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了国家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发展节水面积4.5万亩。与此同时,一批设施农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占地面积3000亩的金田农业综合开发园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项目,于2012年5月试运行,并成功出菇,预计年实现产值1.5亿元。当地最大的用水企业———晋煤天源化工也投资300万元新上了两套水利设备。据该公司技术部黄部长介绍,用上张峰水库的水后,仅水费支出这一项,每年可以节省400多万元。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编: 武年丰       2013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