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临汾市水利局践行十八大精神 谋划水利新跨越



    本站讯 (通讯员 刘鹏)在全市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临汾市水利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深入研究部署,按照新时期治水方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全面谋划十八大之后各项水利工作,深化水利工作内涵,拓展水利发展空间,推进全市水利事业跨越发展。
                                   全面推进强化支撑 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围绕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全省大水网建设和我市水利发展整体部署,扎实工作,全力推进,年度指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利支撑迈上了新台阶。
    水利规划更加科学。在全市水利“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大水网布局,今年临汾市又研究制定了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沁河流域规划、灌溉发展总体规划、250万亩稳产高产旱涝保收田建设规划、大水网县域供水规划等5项大型水利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水利发展规划,为水利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利投资稳步增长。在该市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临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大幅度增加财政水利专项资金投入,保证了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防汛、水利普查等重要水利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水利总投入已达15.98亿元,其中市级资金达到9.52亿元,占总投入的59%,再创历史新高。同时,继续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500万元投入水利工程建设。
    年度目标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各项水利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建成饮水工程304处,解决了18.19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实灌面积205万亩,完成水土流失初步治理面积43.9万亩,实施生态修复面积80万亩,完成14座小(1)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隰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大水网涉临工程涉及的引沁入汾和川、五马、曲亭、涝河、巨河五库联调农业灌溉与生态效益显现,中部引黄汾西、隰县段顺利开工,黄河水利用工程和禹门口东扩骨干配套工程顺利推进;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一期建设工程涉及的霍州、洪洞、尧都、襄汾全面启动,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引沁入汾和川输水工程完成通水验收,五马水库、西里水电站下闸蓄水;洪洞、曲沃、襄汾三个重点县项目进展顺利;落实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成水资源费征收1.42亿元,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领会找准方向 打造新境界
    十八大以来,临汾市水利系统本着把会议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工作中的思想,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相结合,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谋划水利建设、促进水利发展、深化水利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切实把全市水利工作提升到新境界
    认真把握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报告多处涉及水利工作,并把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更高要求。重点体现在水利宏观布局、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时期治水方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拓展了水利发展空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市水利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消化吸收十八大精神,努力做到更加自觉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水利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
    继续完善治水思路。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临汾市调整了水利发展思路,确立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按照“发展黄河水、调度沁河水、利用东扩水、用好汾河水、全面抓节水”的总体思路。该市将以山西大水网的“两纵四横”为框架,构建黄河、汾河、沁河“三河连通”,和川、五马、曲亭、涝河、洰河“五库联调”、“多源互补”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以实施农田水利、饮水安全、河流整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淤地坝建设为重点,新建一批蓄、引、提工程,使水资源开发利用实现由“水瓶颈”向“水支撑”转变,确保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用水需求。
    努力深化水利改革。打破单一依靠国家投资的模式,“瞄准”公共财政、信贷融资和社会投入三大块,加快建立稳定增长的水利投入新机制;围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用水指标控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按照“产权责权明晰,经营管理规范,水价机制合理,投入管护到位”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改革成果。
                                   践行精神突出重点 谋划新跨越
    在深入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临汾市水利局及早谋划2013年工作大盘,明确全年力争投资30亿元以上,重点实施七大水利工程,做好五项工作,切实践行十八大精神,谋划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七大工程夯基础。一是山西大水网涉临工程。五马水库、西里水电站竣工验收,做好中部引黄、禹门口东扩工程,启动实施县域供水工程建设,推进西山沿黄提水灌溉工程。二是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一期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继续推进工程建设,改善汾河生态环境,打造加快转型、先行先试的重点工程、振兴工程和亮点工程。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善和提高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标准,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水平。四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小河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6座小(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五是水土保持工程。争取投资1.5亿元,抓好沟坝地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等水保重点工程,全年完成水土流失初步治理面积40万亩,完成生态修复80万亩。六是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吉县清水河、乡宁县鄂河、汾西县对竹河3个河道治理项目,实施好中小河流霍州对竹河、安泽县泗河、翼城县浍河、滏河4条河流河道治理项目。七是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实施2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吕梁山连片特困区5个县25万亩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综合开发工程、吕梁山南麓7个县100万亩果业设施配套水利工程三大重点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建设。
    五项工作促发展。一是防汛抗旱工作。抓好汛前和汛期的各项工作,确保防汛安全;提升抗旱服务能力,完成实灌溉面积205万亩,继续做好山洪灾害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实施,提升防汛抗旱整体水平。二是水资源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科学下达2013年全市用水计划;加大地下水资源保护力度,利用“大水网”工程,逐步置换地下水;加大取水市场整治力度,逐步实现依法治水。三是水库移民工作。继续做好移民人口核定、后扶资金发放及后扶项目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做好在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四是水产养殖工作。进一步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全年水产品产量达到6500吨,渔业总产值达到6000万元。五是水利普查工作。组织技术力量对普查成果进行开发、利用,形成临汾市水利基础数字信息的支撑平台。

来源:临汾市水利局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