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大道如虹更自信——党的十八大精神纵横谈(1)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对于这一国内外重大关切的焦点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引领时代的鲜明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宣示:我们举的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走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具备的精神状态,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我们继续前进的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举好旗、走好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朝着美好的目标继续前进,关键就在于坚定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时代的全新召唤,人民的热切期盼。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引领未来。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警示我们,高举旗帜就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当下奋斗的实践活动告诫我们,高举旗帜就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宏伟目标的美好愿景提醒我们,高举旗帜就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高举伟大旗帜,坚定 “三个自信”,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关乎民族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坚定道路自信,就要从近现代历史的宏阔维度出发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党和人民作出的正确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道路自信,就要从我国国情的基本状况出发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道路自信坚定了,我们就会对未来发展之路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确,越来越科学。

    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三个自信”,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恩格斯曾经断言,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坚定理论自信,就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这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坚定理论自信,就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理论自信坚定了,我们就会在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中更加坚定这样的信仰: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三个自信”,就要坚韧不拔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一定程度上,制度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坚定制度自信,就要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个有机结合”,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坚定制度自信,就要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的鲜明特色,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制度自信坚定了,我们就会以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为己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相信孕育自信,自信强化相信。正如山西籍歌唱家谭晶在十八大献礼歌曲《相信》中所引吭高歌的:“日出东方,温暖永远不会变;海纳百川,信仰奔腾在血脉……我们相信今天,更相信未来。”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