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唯有坚持真本色——党的十八大精神纵横谈(3)



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人一辈子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坚持是很艰难的一件事情。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虽难,还要迎难而上,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本色。

老百姓讲实惠,如果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空话。“八个必须坚持”对于老百姓来说好似 “定心丸”,尤其是 “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社会底层生活的老百姓,最渴望的就是公平正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真的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因为老百姓的孩子没有“爹”和“干爹”可拼,能够住有所居已属不易,更没有多余的房子可拼,所以 “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党以郑重的形式给老百姓作出的承诺,对于老百姓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当前,只有坚持社会公平正义,老百姓才能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才能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八个必须坚持”中,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放在首位,恰似一个“风向标”,给了人们一个明确的回答,党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作为第一关键词出现了145次,“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些具体的要求更是给了人们无限的温暖。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追求的目标。脱离了人民,违背人民的意愿,就将一事无成。“人民”一词高频出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又不啻是一剂促醒药,提醒那些不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官员,别忘了权力本是人民所赐,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任何不把人民放在心上的人、不顾人民死活的政府也不会得到人民的眷顾,这是电影《一九四二》给人的启示,也是给我党的一个警醒。

这“八个必须坚持”还是今后国家发展的一个“线路图”。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也曾告诫“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御风险的力量就越强”。中国奇迹的密码就是改革开放,李克强副总理也说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但改革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建设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和挫折,一些人在心中不免有这样那样的疑惑。但“百败而其志不折”,这种坚持的力量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而只有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八个必须坚持”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是其他各个坚持的最根本保障。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灵魂,自觉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只有这样,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才有盼头。

坚持是一种能力,坚持是一种智慧,坚持是一种风度,坚持就会胜利!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坚持都能换来尊重和景仰,也使自己有所收获。在沙漠中坚持跋涉的旅人,重获了生命;坚持嫁给尿毒症男友的女孩,收获了爱情;马云因为坚持,把阿里巴巴送上了市,造就了中国的电子商务时代;而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我们获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宝贵经验,也使我们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的道路还将继续走下去,而“八个必须坚持”正是这个航程中的“指南针”,因为成功的秘诀在于永不改变既定的目标。(王秀娟)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编: 贾懿       2012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