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政治发展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精神纵横谈(8)



当中国抓住机遇,实现了经济的超常规发展,当中国的经济发展碰到一些障碍,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的目光转到了政治领域。这些障碍需要政治发展来克服,成为人们的共识。所以,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指出 “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中国的政治发展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步,正如美国学者约翰·桑顿所说: “中国正在发生很多变化,在政府中、在共产党内、在经济领域中和在一般社会生活中,这些变化可能改变中国人对民主的看法,并进而塑造中国政治的未来。”

政治发展意味着社会成员政治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增加。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人等来自基层的身影出现在各级人大代表的队伍中,人大代表的结构进一步优化,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进一步体现,说明我们的政治成员参与政治过程更加广泛和深入。即使没有获得代表资格的人,也在以各种方式,比如上网、看电视等关注着国家大政方针的宏观走向和微观变化。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 “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因为政治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权力,一个是利益。即使有的人说自己不关心政治,终归没有人不关心自己的利益。这就形成了人们天然去关心政治、参与政治的必然。关注政治就是关注自身,政治发展的每进一步都是因为更多关注的目光。

政治发展与政治分化的程度是一致的。在传统社会,政治分化程度较低,一个机构或角色往往同时承担若干不同的功能,政治发展程度就相对较低。比如欧洲中世纪的政教合一制度,还有中国封建社会的皇帝总揽一切权力。在目前我国的政治发展过程中,政治机构与政党以及经济、文化、宗教、社会等机构逐渐分化,政治机构内部各部门亦分别承担各自比较确定的任务,彼此间既分工又合作,使政治系统得以更有效率地发挥其功能。还有政治系统之外民间组织的发展,也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之中进行补充。比如一些草根组织如民间志愿救援队、微博寻亲团等,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政治发展的最关键之处还在于参与型政治文化的形成。在我们国家,有着广泛的政治参与气候,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就积攒了足够的政治参与积极性,也有服从合法权威的精神,这都是参与型政治文化必不可少的。现在,在基层民主自治过程中,村民选举促进了中国广大农村的民主参与和自治,农村也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巨大的民主培训基地,最终将催生农民的公民意识。而在网络时代和信息时代,在人人都拿起麦克风说话的时候,许多意见领袖应运诞生,也有助于公民社会和参与型政治文化的形成。但在参与型政治文化中,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的是人们的法治理念以及尊重和容忍不同意见的精神。自律性参与、建设性参与才能造就政治发展的正能量。

尽管我们的政治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有许多人批评我们的政治发展 “停滞不前”或者 “进程缓慢”。对于一些有着霸权思想的西方国家来说,可能会觉得政治发展的路径也应该是 “Followme”(跟我学)。其实,各国政治发展的多元化是一个无法否认的趋势,正如先贤孔子所提出的 “和而不同”的命题,这是一种最美好的境界。

对于一些惯于批判的国人来说,正如一位经济学家所说: “一个求证 ‘中国做对了什么’的作品定将面对更多的愤怒和指责,而一个指出 ‘中国做错了什么’的演讲总会赢得满堂喝彩”。或许,这是人们的思维使然和批评惯性,但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政治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广泛的政治参与、全面的利益表达、政府的高效能、政治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无论是哪个国家都还有相当多的发展空间。即便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只能是无限接近完美而并非完美。因为人的发展是政治发展的核心,不管是人的发展还是政治发展,都既是一个结果,也是一个过程。只要人类的生存继续、实践不辍,人就始终处于发展之中,政治发展也是一样,永无止境。(王秀娟)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责编: 贾懿       2013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