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省水利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全方位推进山西水利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水利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凝心聚力,全方位推进山西水利高质量发展。8月12日,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专场发布会。发布会上,省水利厅介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我省水生态修复、水利脱贫攻坚、民生水利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提出在接续奋斗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方位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践行水利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省水利厅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基础,以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以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民生水利为根本,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水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果。汾河干流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工。水利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125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涉及贫困人口181.5万人,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跃升。“十三五”新增供水能力5.49亿立方米,全省水源供水优化配置能力达到86亿立方米,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主体基本收官,连通六河、纵贯南北的供水网络初具雏形。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迈向“全面见效”。书记、省长担任双总河长,高质量完成四方面12项改革任务,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组织体系,推行“河湖长+河湖长助理+巡河湖员”工作模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增强。完成223座水库安全鉴定、12座水库降等报废、598座水库划界,除险加固了10座病险水库、735座大中型骨干淤地坝,实施了7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防洪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凝心聚力开新局,行稳致远起新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立足新征程,省水利厅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蹚出一条治水兴水新路。“十四五”期间,省水利厅与其他水利部门协同配合,聚焦“五水综改”改革目标,实现水源供水结构更加优化,水权体系基本建立,市场化、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格局基本形成,水工管理体系充分显效,水务管理提档升级;优化完善山西水网架构,再谋划建设一批水网连通工程;持续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推进“七河”“五湖”和大泉生态保护与修复,保护好“华北水塔”;全面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有力夯实民生水利基础,全面提升防汛抗旱能力等方面,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举措、压实责任,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全省上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山西省水利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48期

责编: devdev       2021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