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贯彻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及沿岸流域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作出明确部署和要求,为制定和实施相关规划方案、工作部署、深化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提出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国土空间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兴邦的历史性决策。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的必然要求。黄河流域横跨东、中、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历史上,黄河一直水患频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黄河上中游七省区发展不充分,与东部和南部地区相比差距明显,扩大内需潜力巨大。受地理条件等制约,沿黄各省区经济联系历来不多,内生动力不足和协同发展机制不完善,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精神内涵深入挖掘不足。因此,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协调黄河水沙关系、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保障黄河安澜的迫切需要;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防范和化解生态安全风险、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要;是强化全流域协同合作、扩大国内需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缩小东西部和南北方发展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战略需要;是深化改革开放,激发沿黄地区经济社会活力和创造力的内在需要;是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彰显中华文明、增强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自信的时代需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黄河治理问题和实现黄河流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需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环境污染积重极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顺应自然、尊重规律,从以往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变黄河流域生态脆弱的状况;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好生态环境,不盲目追求经济总量;调整区域产业布局,把经济活动限定在资源和环境可承受范围内;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清洁生产,坚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是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黄河流域的最大矛盾是水资源短缺。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项目,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积极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黄河流域上中下游不同地区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生态建设重点各有不同,要高度重视分区分类推进保护和治理。各地区应找准定位,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着力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极,打造开放通道,带动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例如,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地区,主要是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沿黄河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是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各地区应牢固树立黄河全流域“一盘棋”思想,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全流域和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特别要加强协同联动,统筹推进上中下游、干流支流、左右两岸的保护和治理,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统筹水资源分配利用与产业布局、城乡建设等。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并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面加强黄河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动、多向并进的黄河流域开放新格局。完善黄河流域管理体系,形成中央统筹协调、部门协同配合、局地抓好落实、各方衔接有力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统分结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和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优化沿黄河各省区营商环境,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健全区域开放合作机制。

  六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涉及地域广、人口多,任务繁重艰巨。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又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注重实效,决不能犯急躁病、盲目大干快上。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要着眼长远,又要干在当下。要把握好有所为与有所不为、先为与后为、快为与慢为的关系,抓住每个阶段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对当下急需的政策、工程和项目,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力争早见成效;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要久久为功,一茬接着一茬干,经过长期艰苦奋斗,逐步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本文系作者在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上的讲话内容)

  (作者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 魏礼群)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1月29日

责编: devdev       2021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