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一行在我省调研节水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太原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座谈

本站讯  5月23日—25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许文海、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节约保护局局长何予川等一行五人,在太原、晋中两市就黄河流域实施强制性用水定额的制定和管理、高耗水工业企业和服务业用水状况和潜力、节水型高校、节水型企业建设等开展调研。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兵陪同调研。

调研组现场考察了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太原中洁洗车行、介休市山西(安泰集团)宏安焦化科技公司、东海煤化有限公司、山西诚宏福得一化工有限公司等用水单位,与企业就用水工艺、水循环利用方式、用水定额水平、节水措施及管理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在太原召开座谈会,与省水利厅、太原市及有关县(区)水务局、山西水资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指出,山西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意见,用水效率指标处于全国先进行列,树立了一批节水型企业、节水型高校典型,对带动整个行业节水有显著的示范意义。

调研组强调,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黄河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在黄河流域实行强制性用水定额管理制度。依法实施强制性用水定额,这是对现有节水管理模式的重要变革,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节水任务。山西要结合自身用水结构和特点,为黄河流域强制性用水定额积极建言献策,将这项制度落实好、执行好。

调研组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黄河保护法》,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战略措施,进一步加大节水宣传力度,积极发挥节水部门协调机制的作用,在不同领域树立行业节水典型,挖掘高耗水企业节水潜力,推动强制性用水定额立地生根,努力实现用水方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来源:厅节水办

责编: 孔小敏       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