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筑牢河湖生态根基 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本站讯 “水者何也?物之本原,诸生之宗室也。”近年来,沁水县水务局牢固树立和率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水利改革发展为总基调,以河湖健康为治水之要,以河湖长制工作为治水之举,勇于谋方略,敢于立潮头,重于建举措,使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全力打造全县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廊道。

  一湾清水,两岸青山,可谓是水在城中绕,人在景中醉。如今的沁水,河流碧波荡漾,堤岸苍翠茂盛,居民在水下公园里散步游玩,水鸟在河面上嬉戏,这一湾水跨越城池缓慢流淌,犹如一幅流动的山水画,这正是沁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有力见证。

  抓河湖生态之美,要有敢为人先的闯劲。自河长制创建以来,沁水县主要领导紧紧围绕“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总体目标,严格遵守生态红线底线,立足沁水实际,确立了“一带、双廊、三区段、多节点”的生态规划,重点构建以党政领导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建立完善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问题导向、水岸同治、监管严格、奖惩分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构建了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和“河长+河长助理+巡河员”的工作模式。针对不同的河流,县河长办大胆突破,因河施策。在煤层气产业集群的嘉峰镇,率先尝试企业河长制的新模式,成功改善了沁河(嘉峰段)生态环境质量。在河长制改革攻坚的道路上,沁水县上下团结一心,永葆决战决胜之志,迎难而上,使河长制以破竹之势落地生根,全力为我县河流生态治理闯出一番作为。

  抓河湖生态之美,要有只争朝夕的干劲。近年来,沁水县严格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凝心聚力、久久为功,确保河湖生态明显改善。一是压实河长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巡河工作。沁水县充分运用“河长APP”巡河模式,巡河率可达90%以上,年巡河次数可达7万次,对河湖生态环境进行实时精细化监管,针对突出问题,线下相关部门将联合整治,确保巡河做到闭环式管理。二是严格划定河湖范围界限,切实管好“盆中的水”。目前沁水县已完成19条河流和3座水库管理范围的划界成果,将河湖空间管控已纳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体系,同时积极开展了沁河重点段河道治理工程、县河上下游河道治理工程、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重点工程,强化生态治理,使全县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让河湖重新焕发活力。三是积极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确保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沁水县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活动,完善“河长+警长”的协作机制,面对河湖采砂、倾倒垃圾、非法排污、侵占水域岸线等治水的“硬骨头”,敢于向顽疾宣战,实行“一把手”牵头,多部门联动治污,使河长制成为守护河湖生态的定海神针。(晋城市水务局供稿)

责编: devdev       2021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