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加快“三河”生态治理 助力“生态美县”建设



本站讯 今年以来,祁县水利局以生态建设为主轴,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科学谋划项目,统筹推进汾河、昌源河、乌马河生态治理,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力促进流域水生态修复。

一是全力推进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月中旬复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堤防生态化改造工程、辫状水系梳理与防护已全部完工,堤内生态绿岛完成78%,景观绿化工程完成55%。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

二是加快实施昌源河、乌马河生态修复工程,该工程于2月22日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乌马河南左段主河槽开挖5300m、堤顶土方回填3700m,昌源河子洪至九沟段边坡修整1600m,格宾石笼30m³,九沟至南同蒲段主槽开挖1470m等。工程建设在有序推进中。

两项工程通过多种措施相结合,恢复河道岸线自然之美,修复河道水、陆生态空间,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同时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沿河村庄治理和产业发展,以水为媒带动沿河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产业、新业态与生态治理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精品景点,串珠成链,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建成“三河汇流,两岸锦绣,全线成景”的生态格局,打造纵横贯通全县的百公里三河生态廊带,助推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获得生态红利。

来源:祁县水利局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