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襄汾六大工程三项措施提升汾河流域防洪能力



水安则民安,水兴则民兴。

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洪减灾重要指示和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补齐我县防洪薄弱环节的重点工程。

去年以来,襄汾聚焦防洪保安全,通过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精准实施六大工程、落实三项措施,全面提升汾河干支流防洪减灾能力,翻开了汾河安澜新篇章。

5月18日,在汾河干流县界至柴寺村段,阵阵轰鸣声中,多台挖掘机多点位同时开工,数十辆工程车往来穿梭运载河道淤泥,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县水利局负责人说:“汾河流域的应急清淤工作是襄汾县防汛的重点内容。为保障河道行洪畅通,4月29日,襄汾县率先在全市开展开清淤疏浚作业,汾河干流县界至柴寺村段和支流豁都峪的清淤工作同时进行。截至目前,已经清理淤泥9万余方,疏浚河道8千余米。接下来将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保证在汛期前完成清淤。”

汾河干流和豁都峪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干劲十足的场面,是我县扎实推进汾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襄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结合全县实际,以防洪保安全为目标,全面谋划、精心部署,成立了县长牵头、分管领导主抓、11个部门和12个乡镇负责人推进的工作专班,并多次实地调研、专题研究防汛防洪工作,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500万元,全力实施六大工程、落实三项措施。

六大工程,即汾河干流综合治理工程、汾河下游段综合治理和县城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水毁修复工程、汾河干流生态景观工程、三官峪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和豁都峪综合治理工程,估算总投资10.85亿元。

三项措施,即调整河道内农业种植结构、移除河道内成片林木、加强河(沟)道水情监测预警,重点解决河道范围内高秆作物和成片林木阻碍行洪、河道水雨情监测系统不完善等问题。

防洪保安全,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去年多轮汛情造成全县水利设施及防护堤坝损毁425处,为及时恢复受损设施防洪功能,4月18日,我县启动了总投资455.8万元的水毁修复工程。

县水利局防汛办负责人介绍说:“水毁修复工程是提升防洪能力的一个重要工程,4月18日开工以来,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理调配施工力量,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5%。接下来,我们将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建设。”

提升汾河干支流防洪减灾能力,保障河道畅通是一项重点内容。在新城镇城西村,经过村民们的连续作业,辖区河道内的高秆作物、林木等已被移除干净。

新城镇镇长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全镇出动劳力480余人次,出动机械220余辆次,累计移除河道内林木17700余株,完成高秆作物调整面积2000余亩,畅通河道长度5公里。为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我镇涉及的赵店、邓曲、柴寺、赵曲、城西等10个村在全力推进农业调产的同时,加快推进河道内树木的移除工作。”

防汛重防,预报预测越精准,防汛决策就能更科学、水利工程调度就能越精细。随着入夏,位于新城镇的重要行洪河沟道夏梁沟,草木生长日渐茂盛,原佳琪和同事专程来到这里,对去年安装的水位监测站周围的杂草、树枝、土石等杂物进行清理,并对水位监测站进行提档升级。

县水利局河道服务站负责人琪说:“通过对水位监测站进行升级改造,我们可以实时监测行洪河沟道的流量、水位等数据,实时掌握河道的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升防汛指挥能力、降低洪水灾害损失。”

去年以来,襄汾县安排专项资金,在重要行洪河沟道修建了9个水位监测站,这些水位监测站犹如“天眼”一般可以实时监测水情变化,对防汛调度工作起到了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宣传发动群众调整河道内的农业种植结构。

“我们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了专班开展工作,第一个是给相关乡镇下发了调整河道内农业种植结构的通知;第二个明确了工作任务;第三个提出了种植建议,种瓜类、豆类、杂粮、谷子等一些低秆作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相关乡镇做好河道管理范围内种植结构调整,保障行洪畅通。”襄汾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打通河道阻水“瓶颈”,提高抗洪防御能力,襄汾县正在全力以赴、奋力攻坚。

责编: 殷明       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