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河津市水利局多措并举 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本站讯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针对这一形势,河津市市水利局坚持以防为主,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本着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原则,积极主动开展各项防汛准备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提前部署,全面排查梳理防汛安全隐患,逐一落实隐患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查清隐患,抓准难点重点。进入四月,河津市水利局组织人员,对汾河、遮马峪河、瓜峪河、三交河以及边山峪口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确定防御重点。共排查出汾河大小缺口8处,其中大缺口3处,小缺口5处,主要涉及城区街道办、柴家镇、阳村乡;共排查出汾河险段10处,主要涉及城区街道办、柴家镇、阳村乡、小梁乡。共排查出瓜峪河隐患3处,主要涉及樊村镇和僧楼镇。共排查出遮马峪河隐患2处,主要涉及清涧街道办。共排查出三交河隐患2处,主要涉及柴家镇。

  压实责任,确保压力传导。针对排查的防汛隐患和防御重点,一一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整改和防御措施,分别以水利局《关于做好全市重点防汛隐患问题整改的通知》《关于做好汾河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和河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防汛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单位,按照整改工作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组织、人员、技术、措施上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

  为强化防汛责任落实落地,做到有责必尽,失责必问,依法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度。对全市境内的五条主要河流,即黄河(地管)、汾河、遮马峪河、瓜峪河、三交河各级河道,分别落实了各防区防汛行政首长、技术负责人和成员单位,明确了其职责和任务。对在建水利工程瓜峪水库和十处淤地坝落实了三个责任人,并按要求分别上报运城水务局、河津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示。加强局内应急值守,确定了9名带班领导和92名工作人员,明确值班人员的任务、要求和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脱岗、不漏岗、不空岗,确保汛情信息畅通,信息准确传达。

  聚焦主业,强化技术支撑。体制改革以后,按照职责分工,水利部门主要负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测防报”,应急部门负责“抗救援”。今年三月开始,本着防大汛抗大灾的原则,着手修订、完善了《河津市汾河防汛预案》《三峪防汛预案》《三交河防汛预案》《淤地坝防汛预案》等各种预案。成立了由12名中高级水利专业人员组成的防汛技术专家库,及时对雨情水情会商研判,精准发布预警指令。组建了由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为队长的30人的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兼备应急技术和应急抢险能力,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组织对全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平台、预警设备及自动雨量站、简易雨量站保养维护,确保汛期正常运行。五月,在柴家镇山王村举行了山洪灾害撤避演练,全市乡村两级有关人员进行了实地观摩;六月,组织全市乡村两级防汛抗旱负责人、预警人员190人,在河津市实用技术培训学校开展了水旱灾害防御专业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基层骨干防汛意识和防汛技能。

  备足物资,提升防御能力。根据汾河、遮马峪河、瓜峪河、三交河河流防汛的特点和要求,分别备齐备足了各条河流汛期所需物资。目前共储备:草袋1.5万条,编织袋23万条,排涝泵5台,铅丝笼2吨、铁丝120公斤,救生衣200件,铁锹100把,雨伞100把,雨鞋100双,应急灯100个,发电机10台,防汛彩条布30捆(10000m2),移动式灌溉设备60套,移动式喷灌5套,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实施水利工程,缓解防汛压力。三交河发源于万荣县,经河津市柴家镇流入汾河。多年来,每年汛期到来,柴家镇的山王、夏村、柴家村大面积农田遭洪水淹没,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去年总投资1710万元,实施了三交河河道治理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共建设堤岸护脚5.8公里,堤防加固0.72公里,河道疏浚0.2公里,新建入汾泄洪闸一座。此项工程的实施有效缓解了该地区的防汛压力。

  置换水源,加大抗旱力度。小梁乡是典型农业大乡,水利灌溉尤为重要。多年来,该乡镇主要依靠汾河流域机井灌溉,地下水资源匮乏一直制约着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新建提水泵站1座,铺设输水管道11km,从北赵引黄工程清水复流干渠取水,输送到小梁二级站,扬程47m,提水流量达1.2m3/s。该项目的实施可关闭27眼机井,每年可置换地下水350万m3,使小梁灌区3.2万亩农田,实现黄河水灌溉。

  做好宣传,增强防汛意识。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与市融媒体中心、市曲艺干板腔协会,联合举办了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干板腔专场晚会,节水和灾害防御主题贯穿其中。在龙门广场进行了防洪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营造了全民防汛氛围,增强了广大市民防御水灾害的意识。

责编: devdev       2020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