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人民网:筑牢“安全堤” 山西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人民网太原6月1日电(记者雷昊)今日,记者从山西省水利厅2023年防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日8时,山西省已正式进入汛期,省水利厅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紧盯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三个防汛重点,围绕六个“突出抓好”,全面做好洪水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水利厅牢固树立“水库安全大于天”的理念,成立10个检查组,对全省水利部门管理608座水库实施全覆盖、拉网式问题隐患排查检查。同时,进一步压实水库“三个责任人”职责;加强汛限水位监管,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空库度汛;强化洪水预报,科学精准实施水库调度,在确保水库自身安全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山洪灾害是山西省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汛期,省、市级水利部门将根据气象预报情况,及时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县级水利部门结合省市气象风险预警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情况,及时向乡、村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并落实“叫应”和“反馈”机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据山西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兵介绍,山西省淤地坝总数位列全国第二位,目前省水利厅将淤地坝工程纳入各级防汛责任体系。汛期,蓄水的淤地坝将排空坝内蓄水,保证空库度汛。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淤地坝落实处置措施,及时排除隐患。严格执行淤地坝管护人责任卡制度,修订完善淤地坝防汛预案,特别是下游有村庄、学校、工矿、道路等重要设施的淤地坝,主汛前将开展“防、撤、抢”演练,确保险情出现时能够有效应对。

省水利厅还突出抓好防汛隐患排查,坚持“县级自查、市级检查、省级督查”的方式,以水库、淤地坝、河道堤防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等为重点,进一步消除防汛风险隐患。督查工作将贯穿整个汛期。

此外,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将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降雨分布及发展趋势,及时提醒相关地方做好防范应对。特别是出现水库水闸、河道堤防险情、山洪灾害等紧急情况时,及时报告相关情况,为决策指挥和应急处置提供支持,遇到险情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牢牢掌握水旱灾害防御的主动权。

来源:人民网 2023年6月1日 

责编: 杨晶       2023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