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水利部网: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五水综改”抓落实调度推进会



本站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推进“五水综改”,5月17日下午,山西省水利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五水综改”抓落实调度推进会,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年度改革重点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裴峰作了讲话。

会议通报了“五水综改”工作进展及一季度评估情况。今年以来进展情况,一是紧扣重点任务,做细做实“五水综改”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各部门协同发力,推进机制有效有序运行,7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三是各市结合实际推动落实,“五水综改”试点工作初见成效。一季度7项重点任务评估结果:4项任务评估结果为“好”,3项任务评估结果为“较好”。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16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五水综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破解水瓶颈、改善水生态、强化水支撑,全面提升山西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水文章。二要锚定重点任务,紧抓重大牵引性关键性改革环节不放松。水源改革的核心是开展税价改革;水权改革主要是推进水资源使用权出让和交易;水利改革重点是水利投融资改革;水工改革重点是提升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水务改革重点是推进水务一体化。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水综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明确工作职责,省级层面的主要任务是以《实施意见》为纲,尽快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性文件,为改革提供政策依据,市县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实际抓落实、搞试点、出经验;要深入研究实践,要解放思想,跳出固有思维,深入研究跟踪国家最新政策,善于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经验;要强化部门统筹,各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方位、全过程统筹、协调、联动推进“五水综改”;要强化上下联动,各市县要结合本地水资源禀赋条件、工农业生产结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等实际情况,研究明确突破方向,切实解决瓶颈问题,关于试点工作,可灵活多样,可在市、县,也可在水利企、事业单位,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要做好横向沟通、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改革政策落地见效;要做好信息报送,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信息报送首先要快、要及时,其次要好、力求高质量,同时各市也要及时报送“五水综改”的进展情况与成效,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成果。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分管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厅水资源处、忻州市水利局、临汾市水利局、晋中市水利局作交流发言。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22年5月19日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