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经济日报:古交市持久打好汾河治理攻坚战



  本报太原5月18日讯(记者王雁)日前,记者从古交市政府获悉,为全面提升汾河古交段综合治理水平,早日让母亲河重现昔日美景,古交市委、市政府在历年连续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从2014年至2018年,先后投资3.4亿元实施了汾河古交市区段的“截污蓄水、防洪治理、景观美化、生态修复”。

  截至目前,已完成汾河市区段河道综合治理一、二期工程,共铺设污水收集管道11.46公里,完成河道综合治理6.3公里,建设蓄水钢坝3座,形成了总长4.25公里、蓄水面积51万平方米,蓄水总量84.6万立方米的连续蓄水区,并在两岸形成了7公里长的古交市汾河景区景观带。工程的竣工,为古交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防洪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让古交市民切切实实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汾河在古交境内自西向东穿城而过,境内总长42公里。作为汾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汾河古交段是太原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必须大力实施汾河古交段生态修复,这对保护太原水源地和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古交境内的大川河是汾河的一级支流,为提升入汾河的水质,2017年至2018年,古交对大川河城区段两岸污水实施了收集处理,并于2019年底启动了汾河支流大川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工程投资约1.84亿元,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将于今年12月提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工程完工后,可在大川河城区段形成长1.6公里的连续蓄水水面,蓄水面积10.72万平方米,大幅提升古交城区的防洪标准,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古交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河道综合治理后,河道渗漏补给量已达到1.3立方米/秒,加大了晋祠泉域补水量;在进一步提高河道防洪能力的同时,还提升了汾河水质,两岸污水得以收集处理,目前,出境断面水质已连续两年达到地表Ⅲ类水及以上。古交在推进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太原水环境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为深入持久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保障太原生态宜居贡献了力量。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0年5月19日第三版

  

责编: devdev       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