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珍惜水资源 爱护水环境



 3月22日世界水日 3月22日—28日中国水周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山西煤长水短、十年九旱,水资源短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对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2020年,我省坚持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强化节水措施,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构建全民节水新风尚,开启了山西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新征程。

  

  实施节水行动 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做好节水顶层设计。出台《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节水三大阶段性目标、六大重点行动、六项保障措施,以及各省直有关部门的分工,各市结合区域实际进行细化实化。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11个市印发了市级节水行动实施细则,10个市建立了部门节水协调工作机制。各地“接力”机制创新,健全节约用水工作厅局际协调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和交流协作,有序开展各项节水工作。

  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在行动中,我省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行动,将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作为省、市、县三级水利管理部门的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之一,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在祁县,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以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保障,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建成“制度完善、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的节水型单位。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目前,编制单位已完成了规划初稿,并组织专家开展了第一次初审,下一步将在征求发改、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意见后,经修改和完善并专家咨询和论证后报批。同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工作,编制了节水相关内容,交由规划部门汇总。

  

  落实以水定需 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  

  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按照水利部的统一安排,在与取用水相关的规划和建设项目立项审批中严格落实节水评价制度,从严叫停节水评价审查不通过的项目,新、改、扩建项目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同时,建立节水评价登记工作台账制度。孝义市通过水资源数字平台,对定额管理、用水计量、超额报警、水量核定等工作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为进一步推动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起到了长期、有效的作用。

  加强计划用水管理。根据各市上报的年度用水计划和用水总量控制年度目标,将计划指标分解后下达到各市,各市将指标分解下达到县。各县根据取水许可用水户和自来水公司等的申请供水计划,结合取水许可指标,将年度用水计划总水量下达到用水户。我省纳入计划用水管理范围为已取得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用水大户,用水大户的范围目前由各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在核定用水计划时,各县根据上年度企业用水情况、取水许可指标和用水定额指标情况等,核定企业的年度用水总量并下达计划。同时,对超计划用水单位进行实地调查,了解用水情况,下达整改要求。

  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按照“全省治水监管百日行动”的要求,将国家节水行动、节水评价和用水定额监督管理等列入其中,对有关市、县的宾馆、高校和企业等用水大户开展节水监督检查,了解节水相关情况。夹马口引黄率先将网络技术引入灌区管理,建立节水灌溉信息管理系统,并逐步提档升级,逐渐建成集闸泵监控、调度管理、水费计收、水务公开等于一体的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使机关、泵站、灌区、农户打破地域限制和时空跨度,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快递,让灌区实现“车间化”管理,将配水工作直接置于农户的监督之下,有效遏制了人情水、关系水、权力水和加价加码现象,深受用水户的信赖,灌区水费回收率由以前的68%提高到100%。

  

  加大投入力度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推动节水财政支出资金落地。为做好各项节水管理工作,安排中央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资金和省级财政节水型社会建设补助资金,根据节水达标任务情况将资金下达到责任单位,对于积极配合完成和绩效评价成绩好的单位给予奖励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突出示范带头效应,切实保障节水项目建设,增加各级工作主体的积极性。一年来,全省创建9家节水型企业、9个节水型农业园区、13家节水型公共单位、12家节水型学校。

  提升基层节水人员工作能力。围绕国家节水行动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工作重点,对各市和部分重点县水利(水务)局,以及有关省直、厅直单位的节水相关负责人,针对《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及节水机关创建、节水评价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聘请省内专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专业解读,为节水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在晋城市,通过节水教育实践基地对节水知识的动态展示,让实地参观的中小学生认识节水,理解节水,同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契机,主动参与节水,唤醒学生的水忧患意识,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推动非常规水源合理利用。在水资源论证审批环节严格要求水源选定时,先论证非常规水源的可行性,然后再考虑其他水源,提高非常规水源的利用率。推动非常规水源合理回用于城市生活杂用水、河道生态补水、工业用水和下游农业灌溉,研究非常规水源回用财政补贴政策,推动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

  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3月22日第八版

责编: devdev       2021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