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晚报:牢记嘱托!让汾河水量丰水质好风光美




  

  5月的太原汾河景区,碧波荡漾的汾河水,从北向南,像一条玉带穿城而过;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像绿色生态屏障保护着我们的家园;广场上,市民或跑步、或踢毽子、或抖空竹,这里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5月12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建设情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介绍。

  总书记沿汾河东岸步行察看,不时驻足凝望,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河岸边,许多正在休闲健身的市民,看到总书记来了,欣喜不已,争相围拢上来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与大家亲切交谈,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他在听取山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5月13日,山西晚报记者沿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的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回访。

  沿着总书记步行考察的路线再走走

  “太激动了!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心情依旧不能平静。”回忆起12日中午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步行考察的场面,太原市民赵玉晶依然激动不已,她说,就是想在孩子开学前,抽空带他们出来亲近大自然,没想到竟然碰上了总书记考察,好幸福!总书记很亲切,像家人一样,微笑着缓缓走来,市民向总书记围拢过来,大声向总书记问好。

  赵玉晶回忆,当天看到练太极拳的市民们齐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昨天中午,我正在公园做日常保洁,听见有人喊‘总书记来了’,当时真有点蒙了。尽管离得有点远,未能近距离看到总书记,但一想到总书记来自己工作的地方了,心里别提有多自豪。”太原市风景线保洁有限公司保洁员张鹏程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满脸喜悦。

  2010年,张鹏程和老伴儿从老家右玉县来到太原,一同成为汾河公园景区的保洁员,这一干就是10年,夫妻俩也共同见证了汾河景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汾河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张鹏程说,汾河刚开始治理时,每年一到春季,只要刮风,整个工地上黄土满天飞。现在天蓝了,水清了,地绿了,空气好了,来汾河边散步、健身的市民也多了。

  “每天早上一上班,就看到附近的居民来这里健身,络绎不绝。他们有的跑步、有的抖空竹、有的踢毽子,还有的练太极拳、跳舞,可热闹了。”张鹏程说,汾河环境变好了,市民素质也大大提高,景区里的烟头都很少见,他和老伴每天清扫垃圾的量也在减少。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能天天守护着美丽的母亲河,他打心底里喜欢这份工作。

  在网红桥——晋阳桥下,太原市小店区大村的居民赵阿姨和她的姐妹们走走停停,时而拍照,时而遥望波光粼粼的水面,欣赏汾河美景。“听说总书记来汾河考察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今天,我们几个姐妹相约,要沿着总书记步行考察的路线再走走,在网红桥下打卡、留影,感受身边的美景。”赵阿姨是退休教师,她说,“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现在的日子真幸福。”

  “平时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总书记,没想到昨天能够亲眼见到,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55岁的郭勇,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他依然沉浸在喜悦之中。他说,以前,这里路不好走、环境也不太好,他们骑行时很少过来。现在汾河的变化有目共睹,水清了、路通了、景色也美了,还专门修建了塑胶跑道,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骑行特别舒服。

  保护三晋母亲河,再现“锦绣太原城”

  汾河,是三晋儿女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第二大支流。“九河”是指汾河在太原市区的9条主要支流,包括:小东流河、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北涧河、北沙河、南沙河,曾因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变成臭水沟。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提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围绕提升汾河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近年来,太原市实施了“九河”综合治理工程,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3年来,我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汾河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耳东,回忆给总书记汇报时的情景,既激动又兴奋。

  “过去几年,汾河病了,病得还很严重。”陈耳东说,曾经一个时期,由于开发过度、植被破坏、采砂排污等原因,汾河流域地表水量减少、水域面积萎缩、植被减少退化,河流污染严重等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山西先后出台有关规划,全面启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中,劣V类水质断面由8个减少到3个,并将通过沿线城乡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措施,确保今年上半年汾河流域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此外,汾河水量渐丰,地下水位连续10年回升。

  “总书记特别关心汾河的生态治理,关心汾河的水质情况。”回想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汾河太原城区段和晋阳湖生态治理情况的情景,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邵社教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在太原市,先后分三期对汾河太原城区段进行了治理美化。经过持续治理,水域平均宽度300米,两岸景观绿地平均宽度150米,草坪、地被植物、水生植物达345万平方米,鸟类从最初常见的四五种增加至156种。

  “九河”是汾河太原城区段的边山支流。邵社教介绍,治理前,“九河”存在防涝功能弱化、生态环境恶劣等一系列问题。2017年,在南沙河治理的基础上,太原市又开展了玉门河、小东流河等8条河的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全面完工,形成了汾河到东西山地区的数条生态景观长廊,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争取早日实现总书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切期望。”邵社教说。

  把汾河景区三期打造成现代生态长廊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汾河养育了千千万万的山西人,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自己的‘母亲河’,让汾河水更清、草更绿,建设更美丽的风光。”对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作为汾河景区建设的参与者、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侯刚深感责任重大。

  “总书记专门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考察,作为参与汾河的建设者我很荣幸。此段为汾河景区三期,2017年启动治理,2019年6月建成,北起祥云桥,南至迎宾桥南2公里,全长12.5公里,是一条极具现代感的生态长廊。自去年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健身。”侯刚说,汾河三期改造完成后,从绿化到彩化,从单一的生态景观到人文的观赏景观,汾河两岸的绿化景观品质得到提档升级。

  “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是去年二青会重要的比赛场馆,承担了皮划艇、赛艇、龙舟及桨板比赛项目,并被命名为山西省水上训练基地。”侯刚说,与前期的工程相比,汾河景区三期改造水深由原来的2米加深至4米—7米左右,实现了全段旅游船只通航,体育健身场地也增加了。

  三期的投入使用,使汾河景区每年的游客流量增加到1300多万人次。眼下,10公里的四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5月底即可开工建设。届时,汾河景区将形成纵贯太原市区南北43公里的绿色景观生态长廊。

  山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你们这里是华北水塔,京津冀的水源涵养地,是三北防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侯刚表示:“总书记的嘱托为我们的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总书记关于汾河生态环境保护和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殷切嘱托,铆足劲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务实、更细致,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山西晚报记者 薛建英 实习生 张家祺)

  来源:山西晚报 2020年5月15日 第8版

责编: devdev       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