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一碧万顷 两岸锦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感受汾河好风光



(本报记者 魏永平)初夏的太原汾河景区,万木并秀,绿意葱茏。放眼望去,蓝天碧水,两岸锦绣,汾河宛若一条玉带穿城而过。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考察调研。他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听取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汇报,沿河岸边步行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等情况,对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表示欣慰。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足迹,记者来到太原汾河景区三期水上运动中心实地探访,感受汾河两岸绵延不尽的绿色,体味沿岸休闲健身的市民发自心底的幸福和满足。

在太原汾河景区三期水上运动中心楼前,摆放着3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太原市汾河及“九河”综合治理、流域生态修复等情况。回想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汾河太原城区段生态治理情况的情景,太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邵社教难掩激动之情。他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情特别多,他询问水上运动中心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晋阳古城的相关内容以及市民的休闲健身情况,能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关切和关爱。

汾河是山西的母亲河,在太原市区有9条主要支流。上世纪60年代,一首《人说山西好风光》响遍大江南北,歌曲吟唱的汾河美景引人遐想,也寄托着山西儿女的缕缕情思。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急剧增长,汾河流域水量减少、水域面积萎缩、河流污染严重,渐失昔日的清流与秀美。

2017年的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太原市全面开展“九河”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分三期对汾河太原城区段进行了治理美化,并于2019年6月建成,形成全长33公里的城区段汾河景区。经过持续治理,水域平均宽度达300米,两岸景观绿地平均宽度达150米,草坪、地被植物、水生植物面积达345万平方米,鸟类从最初常见的四五种增加至156种。

邵社教介绍,“九河”是汾河太原城区段的边山支流。治理前,“九河”存在防涝功能弱化、生态环境恶劣等一系列问题。2017年,在南沙河治理的基础上,太原市又开展了玉门河、小东流河等8条河的综合治理,2018年全面完工,形成了汾河到东西山地区的数条生态景观长廊,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经过我们不懈努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就会变成现实。”邵社教说。

眼下,全长10公里的四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邵社教表示:“总书记的嘱托是我们干好方方面面工作的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总书记关于汾河生态环境保护和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殷切嘱托,铆足劲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务实、更细致,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

“汾河治,三晋兴”。为保一河清流,山西动作频频。2017年以来,山西统筹推进“五水同治”,实施“五策丰水”,开展汾河干流生态补水,汾河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劣Ⅴ类水质断面不断减少。特别是今年2月,汾河流域国考断面首次全部达地表水Ⅴ类及以上水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山西强化源头治污,采取“查勘、监测、溯源、治理”等措施对流域2039个入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整治;实施综合治污,采取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面源污染治理等措施,重点解决了220处突出水环境问题;建立市界、县界断面水质交接制度,建设49个水质、水量自动化监测设施,实现了全流域市界、县界水质监测全覆盖。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3年来,我们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汾河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耳东介绍。

66岁的梁新文是太原市小店区木兰拳分会会员,说起太原的变化感慨颇深。从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城市到“全国宜居城市”,太原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现在的汾河景区水更清、树更绿、景更美,空气越来越清新。以前在村里练木兰拳,现在只要有时间就会跑到汾河晋阳桥段来,一边练拳一边赏景,很是享受!

张鹏程和老伴儿2010年从老家右玉县来到太原,一起做了汾河的保洁员,这一干就是10年,亲眼见证了汾河翻天覆地的变化。“汾河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张鹏程告诉记者,汾河还没有治理的时候很荒凉,一刮风黄土满天。现在水清了,地绿了,空气好了,来汾河边散步的市民也多了。

汾河环境持续变好,也促进了市民素质的提高,张鹏程每天清扫的垃圾也在减少。“现在烟头都很少见了。”张鹏程说,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守护山西的母亲河,他打心底里喜欢这份工作。

总书记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持续用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不断增强太原的吸引力、影响力,增强太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路走来,记者见到在汾河岸边散步、游玩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笑容,这让人欣喜不已,也让当地的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总书记对汾河修复与保护的关心和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念。”大家表示,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增强三晋儿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05月16日 第4605期

责编: devdev       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