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山西古交市 精心谋划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 本报记者 魏永平

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突出水安全保障,以加快古交市水网建设为主攻方向,在水资源利用上精心谋划,全力打好利用再生水、地表水、地下水的“三水”牌,做好水文章,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支撑和服务,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生产建设优先使用再生水。在水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将处理后的水回用,既减轻了对城市周围的水环境影响,又增加了可利用的再生水水量。为用好再生水、节约水资源,古交市在生产建设领域,优先推广使用再生水,根据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现状,以及不同处理规模确定的用水户,分别进行工程布置规划。据悉,根据规划,古交市将把再生水管网覆盖到屯兰川南龙沟村段,把大川再生水管网覆盖到草庄头村段。

有效利用地表水。遵循依水发展理念,结合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实施了汾河水库至古交管道输水工程、古交市地表水可利用工程为汾河水库—古交管道输水工程,配套建设有净水厂、输配水管网等,覆盖至西山煤气化。目前,该净水厂主要供古交市城市自来水,马兰矿、屯兰矿、西曲矿、东曲矿和镇城底矿矿区用水,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另外,古交市城乡自来水炉峪口引黄净水厂工程已经开始上马实施,包括引黄输水管线策马村到新建炉峪口水厂输水工程、炉峪口水厂、炉峪口水厂到古交市区配水主管网及附属设施等。

生活取用地下水。古交市一河三川、南北两梁生活用水尽量取用孔隙地下水,以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用水。这些地区含水层厚一般为20~25米,富水性好,单井涌水量每日可达1000~2000立方米。

坚持改善水环境。坚持“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汾河流域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水环境领域,依法集中打击污染水环境行为。采取“四不两直”方法,结合夜间突查、休息日巡查,检查排查排污企业,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

严守水安全风险防控底线、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上限、水生态保护红线……现如今,古交市通过水资源合理配置,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05月25日 第5085期 第四版(水资源管理专刊)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