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推进移民共富 助力乡村振兴
用活水利扶贫资金 打造新兴产业示范村
    ——山西长治市潞州区果园村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魏永平 

走进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大辛庄街道果园村,远远地看见一片智能化连栋日光温室大棚。走进棚内,一排排品种各异、精致小巧的多肉植物映入眼帘,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果园村是1959年因修建漳泽水库而整村搬迁至现址的移民村。村民以传统种植为主,全村耕地面积1793亩。2019年以来,果园村利用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展以日光大棚蔬菜花卉种植为主的现代特色农业,实现年销售花卉30万盆,年经济收益100万元以上。

果园村在20世纪70年代盛产优质苹果,成为长治市“三大果品生产基地”之一。20世纪80年代后期,传统的种植模式、单一的产业结构成为制约果园村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因素。果园村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发展日光大棚蔬菜、花卉种植业的发展思路。

2019年以来,长治市、潞州区两级水利部门先后为果园村下拨产业扶持资金599万元,扶持水库移民村产业发展。果园村“两委”在积极争取扶持资金的基础上,一方面采取信贷融资担保等形式,争取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果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作用,采取村集体出资、村民入股、利润分成的形式,筹资400余万元,流转100亩土地,于2020年8月建成国内较为先进的智能化连栋日光温室,也就是日光大棚蔬菜花卉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实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于2020年9月注册成立了长治市惠农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先后从大专院校及社会团体聘请了一批知名的蔬菜、花卉种植专家和技术人员,不断研发、试验新品种,培训村民的蔬菜、花卉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种植基地采取与专业化企业合作共赢、利润分成的模式,引进长治市乐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治市思贝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订单式生产销售,形成了一支具有蔬菜、花卉种植专业背景的技术团队和营销团队,使产品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远销全国各地。

果园村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互联网直播销售”“互联网﹢绿色农业”“互联网﹢现代物流”“互联网﹢文化旅游”等现代经营模式,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开发、拓展和提升日光大棚蔬菜花卉种植基地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功能。

目前,果园村第一期8000平方米智能化连栋温室已投入使用,并初见成效。第二期12座全钢架节能温室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直接带动周边万余家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花卉,年均可增收100万元以上,可吸纳果园村及周边100余人就业,增加就业农民纯收入3万元以上,为将果园村打造成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为引领的新兴产业示范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05月30日 第5335期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