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毛泽东的黄河情结



    伟人毛泽东对黄河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陕北时他写下《沁园春雪》,其中的“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描绘的就是气势壮观的黄河。从1936年进入陕北后,他曾两次东渡黄河。一次是在1936年2月,毛泽东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政委,渡过黄河击败阎锡山的军队后,5月又西渡黄河回到陕北。再就是1948年3月,毛泽东经过一年多的转战陕北,在陕西吴堡县川口渡过黄河,开始领导人民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反动派的战略反攻。
  当时黄河尚在凌汛期,激流里漂浮着许多磨盘大的冰块,不时发出与船身冲撞的惊心动魄的巨响。船工们头上包着白羊肚的毛巾,赤膊坦胸,喊着悠远浑厚的号子。毛泽东说,看,这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
 
      他又问警卫员们谁敢游黄河,几个人七嘴八舌,有人说给彭总送信游过,有的说发大水时游过,有的说枯水季节游过。毛泽东说,那太好了!来,我们不用坐船,游过去吧!卫士们都吓坏了,说河里还有这么多冰块,怎么能游?毛泽东笑了,他说,你们可以藐视一切,但是不能藐视黄河。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

  1952年10月,毛泽东第一次出京视察的地方就是黄河。毛泽东来到杨庄看黄河险工,在第9号坝上察看了工程和黄河形势。他不无忧虑地问黄河委员会主任王化云:“黄河涨上天怎么样?”
 
  毛泽东看到水面比开封城高出三四米的黄河柳园口,感慨地说:“这就是悬河啊!” 他对大家说:李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我真想骑着毛驴到天上去,从黄河的源头一直走到黄河的入海口,我要看看黄河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一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以及大江大河治理说过无数次气吞山河话语的毛泽东,面对着世界上最桀骜不驯的黄河,也表现出了少有的敬畏和谨慎,他没有留下“根治”之类的豪言壮语,只是殷殷地嘱咐王化云等有关领导:“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毛泽东第二次专门关注黄河是1953年2月。在乘坐的专列上,毛泽东就三门峡水库建设的时间、库区移民问题、黄河中上游的水土保持以及南水北调等问题与王化云进行了探讨。毛泽东在了解有关情况后,高兴地说,革命成功了,事情好办了,治黄问题过去不能解决,只有现在才能解决。在汇报过程中,王化云老想让毛泽东就三门峡工程建设问题表个态,毛泽东仍然谨慎地表示回去再研究。
  
  1953年5月,黄河委员会主任王化云以个人名义向当时主管水利的政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呈报了《关于黄河基本情况与根治意见》和《关于黄河情况与目前防汛措施》两个报告。邓子恢将报告上报毛泽东。毛泽东阅后,对“报告很欣赏”。
  
1954年冬,毛泽东在南巡返京途经郑州时,在郑州火车站的专列上第三次专门听取了黄委负责人王化云、赵明甫二人关于治黄工作的汇报,并着重谈了水土保持和治理规划问题。
  
  1955年6月,毛泽东在河南省委会客室第四次专门听取了治黄工作汇报,这次他关心的热点是关于黄河治理规划的实施问题。
  
  1959年,毛泽东在济南泺口又一次视察了黄河,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人说不到黄河心不死,我是到了黄河也不死心。
 
  毛泽东一直很关注黄河,也曾多次想畅游黄河。1958年8月7日他视察郑州兰封东坝头,就打算横渡黄河,保卫人员再三劝阻,终于作罢。1959年9月21,他在山东泺口险段视察黄河,对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说,全国的大江大河我都游过了,就是还没有游过黄河。我明年夏季到济南来横渡黄河。但终其一生,毛泽东没有游过黄河,应该说,同别的江河比起来,他对黄河更心怀敬意。

责编: 魏永平       201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