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一家人”的初心与坚守



  编者按:过去,我们常常赞美英雄,歌颂他的丰功伟绩,因为他们的创举,加速了整个时代的变迁;现在,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仿佛这样伟大的英雄不多了,那是因为,现代科学可以指引我们前进。如今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英雄呢?笔者认为,当下我们社会需要的英雄应该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能够为之努力和奉献的人。这时,也许你会问,那这样的英雄是不是太多了?多吗?其实还远远不够!

  

  

  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面临着巨大危机,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是他们——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专家、社区工作人员……挺身而出。正是这样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成为我们的守护神,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牵动着无数的家庭,当然也包括他们自己的家庭,他们也有亲人期盼着平安归来,期盼着团团圆圆。下面这“一家人”的故事,也许会让大家有更深刻的体会。

  这是一个普通的四口家庭,丈夫武国栋,共产党员,是山西省汾河流域管理局汾河二坝枢纽管理站副站长,负责汾河干流清徐段的水量调度工作。我和他是同事,第一次见到他时,印象亲切憨厚,热情助人;妻子冯岚是山西省心脑血管病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主管护师;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一个十二岁,一个三岁。不难发现照片还是老二刚出生不久照的,也许是因为工作太忙,至今尽然都没有一张一家四口的全家福。两口子常年工作繁忙,二坝站远离市区,管理人员较少,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妻子的工作也是经常加班加点,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主要由奶奶帮忙照顾。其实他们每天的生活和我们大多数人差不多,上班下班,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是一个喜庆祥和、团圆安好的春节,变得不那么有幸福感了。相信我们所有人都感到措手不及,更让这样一个普通家庭应接不暇,还没来得及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就匆匆各自上战场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前线,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担负着各自的职责。一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妻子冯岚元月3日就被紧急召回院里执行防疫任务。2月15日晚10:30,在接到单位报名支援武汉通知后,她以最短的时间收拾行囊,次日便踏上奔赴“前线”之路。妻子冯岚的勇气和担当,离不开丈夫武国栋的支持。相信在15日那晚,对于冯岚和武国栋来说,一定特别漫长和深沉,睡梦中的孩子们也一定不知道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只能和奶奶一起度过了。冯岚在报名前,征求武国栋的意见,他没有反对,而是坚定地表示支持,“你去吧,家里的一切交给我,我自有办法,大家好了,小家才会更好”。在机场临别前,他又嘱咐:“去了一定要注意身体,我和孩子们等你平安归来!”。平平淡淡的几句话,让妻子冯岚忍不住地直流眼泪。冯岚同志的义无反顾生动地书写了新时代女性的担当,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武国栋同志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觉悟。

  而此时,另一边,“农时不等人,春浇正当时。” 近年来,山西省汾河流域管理局一直承担着汾河干流生态补水调配和春浇供水工作,特别是汾河干流生态补水调配工作是我省今年重要任务之一,汾河二坝枢纽管理站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重要工作环节之一,需要及时观测水位、报送水情,做到24小时专人在岗,确保枢纽安全运行。由于疫情管控,外地职工又无法正常回到工作岗位上,武国栋同志主动担当,从正月十六至今,长达20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时由于母亲年迈,孩子尚小,疫情管控生活不方便,再加上一走就是十几二十天,武国栋放心不下,将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老母亲接到坝站,一并担起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责任。面对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武国栋,我不禁心生敬意,试想他心中有多少牵挂、多少愧疚、多少期盼……

  此时我想唯有赞美他——武国栋;

  赞美她——冯岚;

  赞美他们——这样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家人;

  赞美所有坚守岗位的水利人和白衣天使;

  赞美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

  有你们在,一切值得期待,

  战“疫”必胜!

责编: devdev       2020年03月18日